揭秘你不知道的癌症患者飲食禁忌

相信很多癌症病人,或者病人的家屬曾不止一次向醫生諮詢。患了癌要怎麼吃才最健康?在健康的同時,要怎樣食補才最合理?最合理食補之餘,還需要注意哪些禁忌?種種問題常常搞得醫生焦頭爛額,諮詢者卻往往樂此不疲,因為飲食健康對他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他們恨不得請一個專職營養師,24小時為自己服務才能放心。

民以食為天,吃對癌症患者來說不單單是簡單的營養需求,還寄託著他們對健康的美好期望。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夢想,有一天到深山老林裡尋仙覓跡,機緣巧合之下吃到一株千年野山參,就能夠百病全消,福壽延年。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遇到傳說中的陳摶,或爛柯人,山中方數日,世上已千年,將自己點化成仙。

這種觀點雖然虛幻卻表現出癌症患者對靈丹妙藥的強烈願望。所謂食補不如葯補,其實對癌症患者來說,健康飲食就是最好的靈丹妙藥。

那麼什麼樣的飲食才算健康飲食?癌症患者日常飲食過程中又有哪些禁忌?下面咱們就來探秘探秘。

禁忌探秘一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辣?

相信很多醫生都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辣?通常醫生都會給予肯定的回答。癌症患者忌辛辣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識,但這其實是缺乏根據,或者說是不準備的。在國內,尤其是四川、湖南等地方,吃辣已經成為那地方人的飲食習慣,平常無辣不歡。然而這些地方腫瘤的發病率並沒有比其他地方高。

吃辣會刺激腫瘤生長加速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辣只是人的味覺,和酸甜苦等並無特殊差別,像很多平常吃慣了辣椒的人只有吃辣食物才有食慾。癌了之後被要求完全忌口,這樣一來,腫瘤本身以及放化療都會引起食慾減退,再改變吃辣飲食習慣,往往會讓病人更加沒有食慾,這樣對病人的康復沒有任何好處。

當然,雖然癌症患者不能吃辣是沒有根據的,但辣椒還是要適量食用。不同部位的腫瘤對辣椒食用的要求也不同,消化系統的腫瘤最好少吃。

禁忌探秘二

癌症患者一定要飲食清淡,不能吃油膩?

癌症患者要飲食清淡,不可食用太多油膩食物,這似乎也成了一種常識。有些人一旦得病,立刻這忌口,這不能吃,那不能吃,什麼都不能吃,只吃清湯寡水,如何做到營養均衡。均衡的營養攝入才是維持身體健康之本。

癌症患者飲食的前提是要補充其他機體必備的營養元素,而油脂中含有人體必備的脂肪酸,這種脂肪酸癌症患者應多攝入,對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因此,飲食太清淡對癌症病人恢復也沒有好處。

禁忌探秘三

打營養針能代替飲食嗎?

有很多病人認為,在醫院輸營養液,靜脈補充幾天營養,身體就會更好,不吃東西都沒關係的。事實上,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人體腸道的營養來源主要是靠食物進入腸道吸收的,如果長時間不進食,腸粘膜就會萎縮,引起腸道菌群失調,從而也易感染,因此只要能正常飲食,就一定要盡量通過正常飲食方式攝入營養成分,補充的方式可以用腸內營養製劑進行。

靜脈給予脂肪乳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往往很難為人體吸收,更多是以能量形式消耗掉,甚至普通的點滴,還不如喝運動飲料更能補充體力。即使是醫療用完整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乳劑、電解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可維持改善病危、無法進食的病人營養代謝,但也不宜長期使用。

因此,營養針其實並不真的營養,至少其並不能代替人的正常營養需求,因此對病人來說,要想早日康復,還是要以食補為主。

──轉自《何裕民的專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