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15%新稅生效后 外國人不買房了?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 溫哥華房市針對外國買家新加的15%土地轉讓稅,8月2日(週二)開始徵收。沒能在長週末結束前完成交易的人,可能會被迫損失定金。有多少外國投資者會因此離開溫哥華房市,有多少人會把他們的資金轉投到多倫多房市,行家們都還不敢下定論。

卑詩省政府7月25日宣布這項新稅,一週後的8月2日生效。大溫地產局總裁莫裡森(Dan Morrison)稱,面對壓力和不確定因素,數以百計的卑詩省民在長週末加班,期望能免於成本突然上升15%。

莫裡森曾呼籲卑詩省政府對正在進行的交易豁免此稅,但未能如意。他表示,現在已經沒甚麼可做的了。增加15%的稅可以把外國買家推走,因為有些交易的稅金是定金的2至3倍。

寧願放棄10萬元定金

莫裡森曾預言,在這麼短時間內實施15%的新稅,會「給市場注入了不穩定性」;會帶來「短期市場波動」。

「很多人會放棄交易。」溫哥華地產律師斯派納樓(Tony Spagnuolo)對《金融郵報》說:「我有一個朋友以300萬元出售他的房子,那個身在海外的買家不要了,為此買家損失了10萬加元(定金),卻淨節省了35萬元的土地轉讓稅。」

他說,他的一名客戶要買一個150萬元的公寓單元,經過很大的努力,才使交易提前到上週五完成。

斯派納樓說,賣家也會因此遇到難題,如果他們未能及時售出房子獲得現金,他們自己購買另一棟房子的計劃也會受挫。

有行家提出,這項新稅有可能違反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一些國際雙邊貿易協定。但卑詩省財政廳稱,這個決定已經通過了憲法及立法分析。

「外國買家有15%折扣」

看起來,有些賣家很相信外國買家在溫哥華房市的作用,有業主在MLS系統上做廣告時,明說外國買家獲15%折扣。

據CTV報導,這名賣家是Eddie Chen(陳先生),最近他在列治文掛牌的房子有7個睡房,開價235萬元,外國買家獲15%折扣。陳先生說,他這樣做是因為擔心新稅會趕走外國買家,使房價下降。

不過,陳先生這棟房子原來的開價是190萬,現在的新開價(235萬)已經增加了超過15%。陳先生說,不管買家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他相信這棟房子能以之前的開價成交。陳先生稱,他有2棟房子,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他需要把其中一棟賣掉。

CTV的報導稱,陳先生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在Craigslist待售的1棟房子,向外國買家提供10%的折扣。

看起來,溫哥華房市已經有價格下降的跡象,這正是卑詩省政府想要看到的結果。省政府不但對外國買家增加15%的土地轉讓稅,還通過立法,讓溫哥華市可以設立物業空置稅。兩級政府都說,這些稅是為了改善當地居民的住房承受能力,相關收入將用來支持政府的居所計劃。

新稅能否起作用仍有異議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15%的新稅會使溫哥華房市的外國買家減少。多倫多道明銀行資深經濟師多勒加(Michael Dolega)認為,3個季度後,當地銷售會下降15%至20%,平均房價會下降約5%。卑詩大學經濟學教授大衛杜夫(Thomas Davidoff)認為,外國投資者是造成房價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他們都離開了,房價下降25%至50%也是可能的。

城市發展研究所總裁麥克穆林女士(Anne McMullin)認為,溫哥華房市在接下來的4至6個月會不穩定,期間不同的參與者會做出應對這個15%新稅的對策。她對CBC說,比較可以肯定的是,這新稅不太可能改善普通加拿大買家的承受能力。將外國買家趕走,可能在某些地段會使400萬元的房子降價到350萬元或300萬元。「我不認為這是可承受得起的」。

大衛杜夫則認為,他估計這新稅不會把外國買家都趕走,不會使當地的房價大幅下降。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