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只有兩種未來 要麼崇禎要麼蔣經國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日前刊發《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闡述了習近平上台三年來,與江澤民派系的鬥爭超乎想像。作者認為,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斗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面臨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是陳破空所寫的《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一書後記。文章談及習近平上台打虎,實質是鞏固權力的一種招術,這也是他打敗政敵最有效的手段。其中鬥爭的激烈程度,遠遠超出外界的想像。

握住「刀把子」 中國有望變天

文章說,習近平掌權,得益於一個重要的軍師和幫手——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文章作者認為,在王岐山的協助下,掌握實權後的習近平,也可能有意外的表現。到那時,中國不排除有變天的可能。

文章認為,自從王岐山接過中紀委這個「刀把子」,中紀委就不再是「橡皮圖章」,也不再是封口的鍘刀,而成為黨內權力鬥爭的利器。這是江澤民等政治老人始料不及的後果。

文章說,藉助王岐山這個「智多星」、以及他手握的「刀把子」,習近平剷除了一系列黨內政敵。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鬥爭,接管了另一個「刀把子」——政法委,還基本掌控了有「槍杆子」之稱的軍、警部隊。目前,正把大刀揮向有「筆杆子」之稱的中宣部——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把持的意識形態部門。

作者分析,即將於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對習近平至關重要。如果習近平的親信能佔據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多數席位,或者,習近平能凌駕於政治局常委會之上,他在第二個任期里就能大展拳腳。

兩條路決定習的歷史定位

文章說,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因未能握牢大權而遭同僚政變推翻,被葉利欽救出已屬萬幸,但戈氏改革卻半途而廢。曾力推改革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因手中未掌實權而功虧一簣。戈爾巴喬夫、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前車之覆,可能成為習近平的後車之鑒。

作者說:「習近平有沒有未來?端視他走上哪條道路:獨裁?還是憲政?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究竟是崇禎皇帝?還是蔣經國?」

實際上,海外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對習近平的改革意識也抱有期待。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此前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港媒此前評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讓各方有所領略,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有可能做出大的變革。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