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韓令? 韓星在華可能風光不再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韓國的影視娛樂產業風靡世界,最主要的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不過現在傳出,由於韓國決定部署薩德導彈系統,中共可能會大幅度限制壓縮韓國藝人,在中國的商業活動。消息一出,韓國演藝相關企業股價大跌。

電影,電視劇,綜藝,演唱,電玩。韓國影視娛樂業,產值佔GDP的6.42%,是韓國目前增長最快產業。去年出口額379億人民幣,中國市場份額最大,獨佔四成。

不過現在,多家外媒披露,中共廣電總局口頭通知,8月1號開始,「調控」限制韓國藝人在中國的活動。

雖然中共還沒證實,但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星劉仁娜出演的電視劇,在大陸播出前,戲份已被全部刪除;韓國導演申宇哲,和大陸「優酷網」合拍電視劇的計劃,被優酷叫停。韓國SBS電視台與北京電視台,6年長期合作的合同,也被中方消極處理。

這些舉動都發生在,美韓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後。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限韓令」確實存在,可能是中共對薩德系統的經濟報復。

唐靖遠:「從表面看似乎「薩德部署」是原因,「限韓令」是結果。但實際上,中共縱容甚至唆使朝鮮發展核武,引發安全利益受到巨大威脅後的韓國,薩德部署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從這個角度上講,韓國的民主體制和中共這種極權獨裁體制,這種價值觀的巨大差異,遲早都會爆發出來。只要中共這種體變制不變,和中共的任何經濟關係得不到真正的保障。」

過去一年,為維護在華經濟利益,韓國文娛產業曾多次妥協讓步。

先是在韓發展的台灣藝人周子瑜,揮舞中華民國國旗,韓國經濟公司,就安排她錄製向大陸道歉的視頻。

隨後,美國神韻藝術團,租用韓國國營kbs電視台場地演出,中共向kbs施壓後,kbs就以演出可能影響kbs在華巨大影視利益等理由,單方面取消租約。

文昭:「現在看起來,即使沒有這個因素,別的因素的出現,同樣也會影響他的影視作品在大陸發行。所以現在關鍵是,你能否堅持文化主權的問題,現在韓國的流行文化產業,就面臨這個問題。徹底屈從於中共,你在中國大陸的發行同樣得不到保障,但你還是會失去自己國內的市場。」

限韓令傳到韓國,韓國SM娛樂和YG娛樂,週二股價雙雙下跌超過6%。外界也關心,「國安」與「經濟」的矛盾下,韓國將作何選擇。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