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就王宇律師「認錯」及取保候審的聲明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近日,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王宇律師「認錯」和獲得取保候審發表聲明,對王宇律師目前的處境和身心狀態極度憂慮。聲明表示,所謂的王宇「獲得取保候審」的整個處理手法、語境與當事人的表現,和趙威的情況如出一轍。目前趙威仍然行跡杳然、並沒有獲得自由。

關注組認為:

1、過去一年,中共當局在處理709個案時,違法違規的情況昭然若揭,多不勝數。自去年7月9日凌晨被帶走後,王宇共計失去人身自由389日。期間,王宇長期無法會見辯護律師,無法與家屬通信,無法獲得外界幫助。辦案機關拒絕向辯護律師介紹案情,甚至不承認其辯護人資格。檢察院及法院長期忽視辯護律師提起的多次控告及起訴,這些都是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王宇作為一名深諳中國法律的人權律師,在自己各項訴訟權利遭到侵犯的情況下,卻認為「自己的各項合法權利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這樣的表述違反常理,實在令人無法相信。

2、在當下中國,只要有公安、國保在場,任何地方皆有可能成為拘禁之所。目前,王宇丈夫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且持續處於被羈押狀態,兒子及父母在內蒙古家中亦被警方24小時監控。王宇在這種備受要挾的情況下,要身不由己、言不由衷地表示「很慚愧也很後悔」,並不難理解。

3、王宇在視頻中的表情極度不自然,兩眼無神,說話時曾停頓和中斷多次,這與失去自由前說話鏗鏘有力的王宇判若兩人,我們很有理由擔心她在鏡頭前發言時的身心健康狀態。

4、結合觀察趙威案的發展,公眾有理由質疑,中共當局安排公認的喉舌媒體對王宇作獨家訪問,旨在一方面使其「自證其罪」,另一方面使其指控同業和友好,同時也為709案件法院開庭製造輿論準備。

我們有理由擔憂王宇目前仍處於高度受控的狀態。因此,關注組強烈呼籲公眾以及國際社會,務必謹慎考慮由官方透過媒體發放的王宇律師言論的可信度,並且質疑這樣的「取保候審」,只不過是當局迫使律師自證其罪、抹黑律師群體的工具。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