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1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8月1日):奧運還沒有開幕,奧運商品先開道,運動員站台宣傳。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中國大陸頻傳毒跑道、毒操場事件,就是學校建築在化工廢料垃圾場上,時間久了,化學物質泄露,構成對人體健康的威脅。這種事情在美國也發生過。大家知道尼亞加拉大瀑佈吧,那是美國和加拿大東部邊境上的自然奇觀,可是就在五里地之外,就曾經存在過毒操場。1942 到 1953 年之間,胡克化工廠在尼亞加拉大瀑佈五里地之外,一條干涸的河床,傾倒了幾千個 55 加侖的化工廢料鐵桶,當時,這麼做是合法的,是得到當地政府許可的。胡克化工廠在廢料上面覆蓋了一層土,這塊廢料場加上週圍的土地,用一塊錢的代價,賣給了當地校區,並注明說,河床里埋着化工廢料桶,不要在上面有任何建築。但隨着二戰的結束,嬰兒潮期間人口大增,當地校區在上面蓋了學校,還把週圍的土地賣給開發商,造了幾百棟住宅。七十年代後期,地底下的鐵桶腐蝕,化工材料泄露,當地居民感到頭暈頭痛、皮膚紅腫發癢、地下室有難聞的氣味,甚至朝地上扔一塊石頭能濺出火花﹔居民癌症、流產、癲癇症、呼吸道疾病發病率提高,1978年,先是州政府,接下來聯邦政府宣佈當地處於緊急狀態。面對當地居民的憤怒指責,當地政府、化工廠、學者、環保署說辭都不一樣,互相之間推卸責任,居民的抗爭上昇到暴力衝突,甚至強行扣押兩名環保署的官員,最後是聯邦政府答應負責居民的搬遷安置費,從一開始的兩百四十戶人家擴展到附近的七百戶居民。地方聯邦眾議員約翰﹒拉法斯挑頭,為環保立法,成立環保基金,在全國範圍內尋找化工廢料場,提供清理和安置費用,當然這部法律也引起爭議,對在法律生效之前的工廠可以重罰,引發了許多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官司。中國經濟發展進步晚,有後發優勢,西方發達國家在發展中的教訓完全可以借鑒,尤其是強調國人生存權的北京政府,怎麼就不學學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