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事卡位戰白熱化 汪洋大熱遭暗算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隨著中共高層換屆日期漸行漸近,相關人事卡位爭奪早已提前展開,近期更趨於白熱化。上屆入常受挫的現任中共副總理汪洋,本屆依然被認為是熱門人選,但日前合肥市長張慶軍腐敗一案,卻被不時的與汪洋相聯繫,有港媒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內鬥慣見「放暗箭」的手段,不過這支箭有點「射歪了」。

7月30日,安徽省紀委通報: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慶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調查。按張慶軍的職務,只是一個廳級官員而已,但出人意料的是,張的被查卻引起了部分媒體、輿論「不相稱」的關注度。

外界觀察注意到,報導張慶軍事件最「神速」的是上海一家新媒體。安徽紀委18:00發布通報,該媒體18:01就推出張慶軍被查的長篇報導,披露張妻因違紀問題於數月前跳樓身亡,又稱與張慶軍曾共事的多名官員被查等,顯示其早有準備。同時,大陸網路上許多人在傳播該消息時,其人與汪洋的「關係」不時被突出出來。

從汪洋和張慶軍兩人公開資料查看,的確有仕途交集之處。張慶軍曾經在安徽計委工作了超過十年(1985——1996年),期間(1992——1993年)汪洋曾短暫擔任安徽計委中共黨組書記兼主任。此外,張慶軍在1996——1998年歷任省政府辦公廳助理調研員、調研員、綜合調研室副主任,服務省府高層,而汪洋則在1993——1999年曾經擔任安徽副省長。

有人據此認為,張慶軍或曾得到汪洋扶持,原因可能與二人皆是安徽人有關。此次張慶軍被查,恐將對汪亦不利等等。

東網對此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認為,這種說法與汪洋未來人事變動有關。

文章說,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中,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外,其他5人循例都將在19大選舉時超齡退下,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直接跳入政治局常委),那麼19屆政治局常委的5個空位,則來自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當中。

按照年齡、聲望以及派系等因素看,入常熱門有以下6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文章分析說,作為入常的熱門人選,有人向汪洋放「暗箭」並不奇怪,只是這支「箭」有點射歪了。因為張慶軍其實是前發改委主任、現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張平的前秘書。

文章表示,張平1985——1992年歷任安徽省計委副主任、計委主任,是張慶軍頂頭上司;1992——1995年張平擔任蕪湖市委書記、市長時,借調張慶軍3年當秘書。隨後,張平在1995——2005年歷任副省長、省委副書記,也與張慶軍在省政府工作時期重疊。

在中共18大之前,汪洋一度被認為是「入常」熱門之一,但最終的結果令外界出乎意料。當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汪洋入常受挫的主要原因或許在於汪洋一度引人注目的年齡優勢上。如果1955年出生的汪洋在十八大時就入常,勢將連任兩屆常委,這將對中共「權力內部習慣性平衡」帶來不小的衝擊,而這是不會被允許的。

不過,也有政情觀察人士認為,儘管汪洋下屆入常的呼聲較高,但由於中共自身已經搖搖欲墜、瀕臨崩潰邊緣,所謂的19大能否正常舉行尚在未知數。尤其近期中共黨內多個渠道放出風聲,稱習近平正在大力推進政治體制「革命」,有可能出現廢除中共常委制度等大動作。因此,汪洋的政治前途究竟如何,尚待進一步觀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