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拒絕無聲退場 胡德華:兔子急了也咬人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炎黃春秋》雜誌社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的風波還在發酵之中。日前,中共文藝界二位元老發表公開聲明,支持杜導正等拒絕雜誌被接管的抗爭。同時警告中藝研究院,不得將他們二人的名字繼續列入在網站發布的所謂「編委名單」之中。也有外媒發表文章稱,《炎黃春秋》雜誌社原班子心意已決,拒絕悄無聲息地退場。

7月30日,中國知名老一輩作家邵燕祥和袁鷹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封《給文化部藝研院的公開信》,宣布支持杜導正等原班子的抗爭行動,並警告中藝研究院停止對他們二人的侵權行為。

邵燕祥和袁鷹二人的公開信表示,支持老社長杜導正7月17日簽署的炎黃春秋雜誌「停刊聲明」,並表明,他們二人的編委名義也就此相應終止。但現今發現,已被中藝研究院強行接管的掛牌「炎黃春秋」網站上,竟繼續掛出原《炎黃春秋》顧問和編委名單。

對此,邵、袁二人鄭重要求中藝研究院從即日起,把邵燕祥和袁鷹的名字從上述編委名單中撤除。否則,將對今後發生的侵權行為「依法問責」。

資料顯示,邵燕祥,現年83歲,是中國著名詩人、散文家、評論家,曾任中央廣播電台編輯、記者,《詩刊》編輯部主任、副主編,並曾任中國作協第三、第四屆理事,第四屆主席團委員。

袁鷹,原名田鍾洛,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詩人、兒童文學家、散文家。歷任《世界晨報》、《聯合晚報》副刊編輯,《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散文世界》主編。

據公開的資訊,《炎黃春秋》雜誌社在今年7月中旬接到中藝研究院接管雜誌社的通知後,於7月17日發布了由社長杜導正簽名的停刊聲明,聲言該雜誌社同仁「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對中藝研究院強行接管該社的違約行為提起訴訟,誓言將維權到底。

儘管,7月26日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明確拒絕為《炎黃春秋》雜誌社的違約訴訟立案,但該社原班人馬仍然在繼續上訴,維權還在繼續進行之中。

針對上述情況,《紐約時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炎黃春秋》雜誌社的社長和編輯們抵制人事變動而引發的動盪表明,他們已經選擇進行公開的對抗,「訴訟、辦公室裡的對峙,以及來自學者、作家和一些高級退休官員的支持,都是他們的砝碼。」

文章引述《炎黃春秋》雜誌執行主編吳偉的觀點稱,要是《炎黃春秋》停刊的話,中共黨內的改革力量就沒有了一個聲音。他表示,目前還不能斷定這本雜誌會否復刊,或者徹底停刊。

文章披露,《炎黃春秋》每月的發行量約為19萬冊,不少想要推動自由化改革的中共黨內退休高官長期把這本雜誌當成發聲的平台。文章稱,「它的許多支持者都是影響力在上世紀80年代達到巔峰的改革派。許多支持者也曾在毛澤東治下任職並遭受苦難,他們相信,中國要前行,就必須直面過去」。

文章表示,從過往的前車之鑒來看,《炎黃春秋》自主權的捍衛者們「幾乎沒有獲勝的希望」,「但這一次,編輯們似乎心意已決,不會悄無聲息地退場。」

前不久,該社副社長胡德華與強行霸佔雜誌社辦公室的人員爆發了一場激烈衝突後,當著中藝研究院的保安人員的面,告訴《炎黃春秋》辦公室門外的幾個記者說,兔子急了也咬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1991年由杜導正等人一手創辦的《炎黃春秋》雜誌發表的主要內容,大都是根據中共黨史、軍史、國史上重要歷史事件當事人的回憶,報導一些歷史真相,並對中共歷史上的錯誤如大飢荒、文革等進行反思,同時對中國的發展方向提出看法,力求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正因為發表的內容經常觸及中共的「敏感問題」,該雜誌長期遭受中共宣傳管理機構的各種刁難與打壓。經過長期博弈,雜誌社與中共官方達成「八不碰」協議,才得以在夾縫中生存。

所謂「八不碰」包括:不能提軍隊國家化、三權分立、六四、現任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多黨制、法輪功、民族宗教問題、和憲政理念。即便如此,這本雜誌社還是在這次的強行接管事件中被迫宣布停刊。

目前,接管方(中藝研究院)採取了鳩占鵲巢的手段,宣稱將繼續出版刊發所謂的「炎黃春秋」。但這個做法正遭遇前編委人員的激烈反對與抗爭。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