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長落馬 與江澤民妹婿關係被揭 妻離奇墜亡

(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日前,中共安徽省合肥市長張慶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張慶軍因此成為中共18大以來第3個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市長。張落馬前4個月,其妻金傑曾蹊蹺墜亡,一度震動當地官場。而張慶軍落馬後,其與江澤民妹婿倪發科的密切關係亦被媒體揭破。

張慶軍被查妻子4月前蹊蹺墜樓亡

據安徽省紀委監察廳日前在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共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慶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據了解,早在一個多月前,安徽當地已經瘋傳過一輪張慶軍「落馬傳聞」,但很快相關傳聞以張慶軍現身而得以平息。張慶軍的落馬,使他成為繼南京市前市長季建業、濟南市前市長楊魯豫之後,中共18大以來第3個在任上落馬的省會城市市長。

據大陸媒體的報導說,張慶軍的落馬其實早有跡象可尋。早在4個多月前的3月10日,正在北京參加中共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張慶軍,不得不向安徽省代表團主要領導緊急請假,因為他收到了妻子、時任安徽省司法廳國家司法考試處處長金傑,於當天凌晨在合肥住家墜樓身亡的消息。

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收到消息的張慶軍情緒十分激動,在從會議室去找安徽代表團主要領導請假的路上,全然顧不上回應其他熟人的招呼,「看起來很慌張和失態」。

報導指,金傑墜亡事發後,其工作單位安徽省司法廳發布的官方訃告中對其死因交代模糊,引起官場諸多風言流布,張慶軍的仕途自此也蒙上陰影。而耐人尋味的是,金傑墜亡一事,發生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安徽展開「回頭看」10餘天後。

據公開資料,張慶軍1981年從合肥市六中畢業後,並考入復旦大學經濟管理系經濟管理專業。大學畢業後的張慶軍回到家鄉安徽,進入安徽省計劃委員會工作,1992年到1995年,他曾在蕪湖市政府辦公室擔任秘書,後又進入省政府辦公廳工作。

一位了解合肥官場的人士透露,以前合肥領導到北京來與部委溝通比較困難,要一個項目或者要經費都不容易,但只要張慶軍出面就比較順暢,被當地官場公認為「跑部委」能力很強。

張慶軍是江澤民妹婿倪發科下屬

張慶軍究竟因何落馬,目前尚未有明確答案,但其人與號稱安徽「首虎」倪發科的密切關係很快被媒體披露出來。

據陸媒報導,張慶軍擔任合肥市長之前,於2007年4月到2011年9月曾擔任安徽省國土資源廳廳長、中共黨組書記,而當時分管國土資源工作的副省長正是倪發科。簡歷顯示,倪發科2008年起擔任安徽省副省長,一直到2013年6月落馬。

倪發科是江澤民之妹江澤慧的女婿,於2013年6月4日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2013年9月30日,倪發科被雙開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當時媒體曾經廣泛報導,倪發科落馬的導火索是由於其對玉器、奇石的瘋狂搜刮。在倪發科受賄及來源不明的巨額財產中,絕大部分為玉石、字畫,佔到其受賄數額的八成。

相關報導稱,目前尚沒有明確線索表明,倪發科的「愛玉」與張慶軍之間是否存在關係,但是二者在一房地產開發項目中確實有過關聯。

據大陸官方刊物於2015年2月發表的一篇剖析倪發科腐敗案的文章顯示,2008年8月,倪發科利用擔任安徽省政府副省長的職務便利,在帶領安徽省國土廳廳長張慶軍等人到黃山市視察工作期間,應安徽金鼎房地產公司老闆丁勁松的請託,要求張慶軍解決該公司在黃山區開發的太平小鎮項目用地指標問題。

2008年年底,太平小鎮項目用地指標由張慶軍主管的省國土廳上報至省政府,丁勁鬆開發的太平小鎮項目違法佔地問題被解決,而簽字同意的正是倪發科。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被起訴 傳收受千萬玉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