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傳統技藝!美華陀螺隊絕技非凡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435)提起台灣的桃園大溪,除了豆乾、台灣十大小城之外,您還會想到什麼呢? 其實,大溪以前還有一項很盛行的民俗技藝,那就是打陀螺;如今這項技藝被當地的美華國小發揚光大,學校裡的陀螺隊小朋友,個個都是技藝非凡。

輕輕一拋,陀螺精準的落在幾公尺外的鐵盤上轉動;再來一個更高難度的動作,鐵盤前面加了擺動的鐵環,算準時間出手,陀螺一樣乖乖的落在鐵盤上,這裡是桃園大溪美華國小的陀螺隊練習場,每個小朋友都是身懷絕技;美華國小自民國87年成立陀螺隊後,在吳主任的帶領下,打陀螺,這項有趣的民俗技藝早就是學校的一大特色。

桃園大溪美華國小主任吳建五:「學生的人手不足,那麼玩什麼最好,就是玩個人的項目,然後團體又可以合作的,那又可以推展一下我們大溪的一些特色,所以那時候就跟校長討論,開始來做這個陀螺的活動。」

吳主任投入許多心力設計出陀螺招式,小朋友表演的各種花式特技,讓人看了是拍手叫絕;美華陀螺隊經常受邀到各地表演。

桃園大溪美華國小主任吳建五:「美國的德州大學還有利物浦大學的一個學會,特別頒給我們學校一個創新發明傳統文化獎,他是鼓勵我們學校在傳統文化上面的創新的這樣一個成就。」

現在,美華國小的陀螺文化,不只在技藝發展,同時也推廣到課程教學當中,成了全校不可或缺的一環。

桃園大溪美華國小校長葉俊泰:「如果我們從課程深究裡面來看的話,事實上它(陀螺)還包含力學、還有藝術各方面的課程,學校也因為這樣子設計了一系列的陀螺課程,並以這個課程參加了全國創新的教學比賽,榮獲優等獎。」

打陀螺原本是大溪盛行的民俗活動,希望在美華國小的努力下,未來將會更加發揚光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