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選手專訪:王一然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舉辦的中國古典舞大賽, 讓海內外從事舞蹈藝術的年輕人充滿期待. 我們來聽一聽參賽選手的心聲。

我是王一然,我是在外國長大的,在溫哥華長大的,是2009年來到紐約,來學習中國古典舞, 其實剛開始跳舞是我姥姥讓我來,我也自己不是非常清楚古典舞這是什麼,隨著在紐約學校長大,跳舞啊,也就特別熱愛舞蹈,剛開始學習舞蹈,父母也不是很支持,因為他們覺得舞蹈並不是學業,所以應該像他們一樣開自己的事業,跟著他們的公司一起運作。但是舞蹈改變了我很多,我很熱愛舞蹈。隨著學習舞蹈七年了,也慢慢看到舞蹈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格,他們覺得我變了很多懂事了很多,有可能知道人與人之間正統的交往要比學業、知識更重要。因為做人比不正當的或者為了名利更珍貴。也就變得支持我跳舞很多,然後偶爾也會想我啦,但是從舞蹈方面也支持我很多。

記得剛來不久第四年,有一次我把腳歪了,那是我第一歪腳,年齡也小,然後就聽到「咯噔」一聲,我以為哪不對了,我就開始哭。有個學姐過來就說怎麼了,特別擔心,第二天早上老師就來就說讓我活動活動,就說沒事。然後我說沒事啊再隔一天我就在學校裡追著兔子跑了,那個學姐再看到我時,就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有的人說你傷了一個地方之後它好了你會更堅強。所以我覺得,就算受傷,在它恢復的過程中會更堅強。無論在多艱難的情況下,舞蹈你只要熱愛它,只要不放棄,多大的坎都能過得去。

中國古典舞身法其實是誰都能做,只是一個動作而已但是你要貫穿裡面的身韻,就是中國古典的東西,很多都是內在的。你需要真正了解以前的女子或者男子,當時那種時代的心情、那種陽剛和溫柔。古典的女性跟現在女性很不一樣,現在女性在大街上都是那種妖媚、又是那種講究線線條感,但是很久以前,他們(女子)都是比較收斂,哪怕自己外貌不是很完美,或者沒有那個錢像別人一樣,長得那麼美穿得那麼美,去打扮自己,但是自己內心美,她們就覺得我是最美的。這些作為演員在舞臺上,能達到這一點才能表露出中國古典舞的身韻。這種身韻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因為每個人性格都不一樣,表現出的韻味也不一樣。有些人就比較外向,做出來的動作會很開朗,有些人就比較內向,做出來就比較靦腆,所以每個人做出來的舞蹈動作加上自己的韻味都會不太一樣。

我覺得新唐人跟我現在想做的事是一樣的,就是恢復中國傳統的東西。所以我覺得參加新唐人大賽比較有意義,不只是去比賽,而是去恢復一個文化,那麼同時也是學習的過程,然後也可以得到很多收穫,從各個方面。古典舞在現在社會不是很知名,有很多東西是中共故意去破壞,在這方面如果我們現在是剛開始這一步,把它推向社會,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舞種。我覺得這個工程還是蠻大的,還要很多東西要做,很多路要走。以後的路要有更多的人去支持,更多人來參與。

拍攝:吳輝
剪輯:宋昇樺
文稿:宋昇樺
採訪:李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