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得福 貪色致禍(1)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訊】節義道德,乃是人天生既具的良知善心。自古以來,有道德、有涵養的仁人志士,皆以清淨為本,以誠敬存心,用清淨無染的德行來培養自己,用浩然正氣的心理抵制惡欲。因「好色貪淫」之事,違背天理人倫、禍亂常道,天地不容,神明震怒,犯則「敗德取禍」,因此君子視為莫大之禍殃而拒之,而致福星照臨、上天眷佑而得福;小人視為莫大之幸福而納之,必致災星降臨、惡報加身而取禍。可謂福禍無門唯人自召。

文昌帝君雲:「天道禍淫,其報甚速。人之不畏,夢夢無知。苟行檢之不修,即災殃之立至。嗟爾有眾,聽予訓言。惟惠迪吉,自古雲然。不善降殃,昔人明戒。」意思是:上天常降禍給好色貪淫之人,而且報應非常快。有些愚人卻像做夢一樣的顛倒無知,不知畏懼,如果放縱自己的行為不加檢點,則此人隨時都會遭受災殃的降臨。諸位士子請聽我的勸導之言:自古以來順應天理而行的,才能獲得吉慶;違背天理,造作罪惡,必然遭受禍殃,這是往昔聖賢的明訓。

古語雲「萬惡淫為首。」因淫念一生,諸種惡念皆起,種種罪業,從此而生;種種善願,因此而消,以至於「廉恥喪盡,倫理俱虧」。淫念來自於色欲,色欲心起,已是罪過,更何況實犯者惡業更重,將來所受的罪報已不可逃脫,非僅己身必有災禍,且殃及子孫;不惟現世感受苦果,更延及未來長劫,明此因果,定會追悔莫及,還有甚麼心思去放縱妄為呢?古籍中記載的這方面事例很多,意在使世人徹悟驚醒、遏止貪慾,恢復良知良德,修出清淨無為、高尚好德之心,把自己全部的精神、心念,用於正道,趨吉避兇。

一、拒色延壽 福祿相隨

明朝寧波地方有位叫孫厚的讀書人,因家裏貧窮,就渡江去教書,作為生活的經濟來源。後來連這份職業也不保,於是寄身到塘西張氏家,幫忙抄抄寫寫,換取衣食。

有一天深夜,張家有一婢女,偷偷的跑到孫厚的房間,孫厚知其來意,大聲斥責說:「《太上感應篇》上說,三台、北斗,三屍神等都隨身糾察每人的過失,難道夜深人靜,上天就不知道了嗎?」嚴詞予以拒絕。而這情景,卻被張家的私塾老師看見,老師就私下招婢女相會。到了端午節時,該老師疽瘡發作,無法痊癒,這時主人只好請孫厚升任老師。

有一天,孫厚在江口碰到他的叔叔,他的叔叔驚訝的說:「我因兒子的病,在城隍廟祈禱,當天晚上就作了一個夢,夢見城隍爺坐在殿上,呼喚屬下將命中本要餓死的人,將其名字刪改,名字一個一個的念,念到大概十幾人,我就聽到你的名字。我偷偷的問那冥官,為甚麼孫厚可以改去餓死的命運?冥官說:‘這個人的本命,在四十六歲時,會餓死他鄉。因為今年四月十八日夜晚,嚴拒婢女淫奔,所以延長壽命二紀(一紀等於十二年),改饑饉籍為祿籍。’」

後來,跟著孫厚學習的學生,越來越多,每年學生所貢上的學資就百餘兩黃金。到了明萬歷三十六年,孫厚四十六歲,也就是他命中本該餓死的那年,果然鬧飢荒,米價變得十分昂貴,窮人根本無錢購買,當時餓死的人很多。但是,孫厚不但逃過這一劫,而且還十分的富裕,到了晚年,孫府已成巨富之家。在他七十歲時,應驗延壽二紀,無疾而終。

古人敬天敬神,君子慎獨,深知:頭頂三尺,天地神明鑑臨在上,責問在旁。即使身在暗室也不敢放縱自己的慾念,嚴持操守。明朝的高攀龍說;「人因一念的誠善,上天就會降福於他。孫厚拒色是出自誠心,其得福報是很自然的事呀。」

(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