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資參與 英新首相延後法電牽頭核電項目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訊】7月29日,英國新上任的女首相特里莎•梅,被報導擔心中資參與,表示延後英國幾十年來首個核電站項目——欣克利角C核電站。該項目由法國電力集團牽頭,總投資高達180億英鎊。

《電訊報》7月29日報導,英國即將修建數十年來首個核電站項目,讓英國現任政府非常謹慎,這一項目計劃落成後,將提供給全英國7%的供電,儘管項目由法國電力集團(EDF:Électricité de France S.A.)牽頭,但總計180億英鎊的投資將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的國營企業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CGN)。

英國新首相特里莎•梅(Theresa May)的總參謀蒂莫西(Nick Timothy)反對中國國營企業介入欣克利角C核電站(Hinkley Point C)的建設,他擔心這樣會讓中共當局未來能「隨心所欲切斷英國的電力生產」。

蒂莫西之前曾嚴厲批評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指責奧斯本視中共當局為「黃金」,因此讓英國對中國的人權問題三緘其口。

針對欣克利角C核電站,法國電力集團董事會在7月28日剛剛以10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了聯手中廣核的建設計劃。中廣核當天在巴黎被報導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了出資60億英鎊的合作協議。此外,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簡稱中核集團公司,CNNC)也有意介入此項目。

報導另外介紹,法國電力集團還計劃在英國投資的另一個核電項目:薩福克郡(Suffolk)的賽斯韋爾(Sizewell)核電站。這一項目有可能會讓中國核反應堆技術落戶英國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韋爾(Bradwell)。

欣克利角C核電站最早在去年10月習近平訪問英國時,就確認了中資介入情況。就在上週日,英國新任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曾明確,該項目一定會進行下去。

不過唐寧街這次延後此項目,也有預算等各方面的考慮,因為隨著項目的進展,法國電力集團調整了項目預算及工期等。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