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喪事喜辦」 災民屍骨未寒 表彰大會惹民憤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近日河北經歷洪災,其中邢台半夜洩洪沒通知下游村民,導致十多個村落被洪水淹沒,不少村民在睡夢中枉死。就在民間強烈要求追責之際,河北27日舉行抗洪表彰大會。網民怒批「喪事當喜事辦」。

河北媒體7月28日報導,27日上午,在抗洪救災的關鍵時刻,省委宣傳部在井陘縣抗洪救災現場,發布第一批「2016抗洪救災最美河北人」。包括村主任、消防隊長、記者等等11人被授予該稱號。

但這次河北洪災死傷慘重,民間抨擊政府抗洪不力。更惡劣的是7月18日深夜,河北邢台市洩洪沒通知下游村民,導致大量村落被洪水淹沒,不少村民在睡夢中枉死。

7月22日下午,邢台地區大賢村數百名災民,抬著被淹死的村民,堵在高速公路上,抗議政府洩洪前不提前預警、瞞報死亡人數、企圖封鎖消息。當地政府出動上千名警力暴力鎮壓災民。

民間也紛紛抨擊當局不拿老百姓當人看。網民們則表示,不敢想像,有多少老百姓,曾經這樣在睡夢中失去了生命,中共的草菅人命實在令人心寒。如果沒有網路,這些真相也許永遠被掩蓋。

就在民怨四起,呼吁追責之際,河北卻召開「表彰大會」,引發輿論一片炮轟。不少網民抨擊當局:「洪災遇難者屍骨未寒,官方卻急切開慶功會論功行賞」、「大天朝,死的老百姓屍骨還未寒,就到那唱贊歌了」、「又是喪事當喜事辦」。

還有人嘲諷,「真忙著表彰大會呀?還要不要臉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沖沖喜?」,「剛過頭七,就開始開表彰大會了……都小心著點」。

《財經》記者何光偉創作了一首打油詩《河北水禍有感》,諷刺河北官方的做法。

丙申年夏,冀南邢台水禍,死傷慘重。災民浮屍尚未尋得,官家卻已慶功。水掩亡魂感不禁,忽聞一片慶功聲。哪堪興衰黎庶淚,難動當權鐵石心。友邦施惠出手闊,百億元錢一擲輕。聞說救災聾又啞,肯拔一毛濟蒼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