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陷流動性陷阱 央行騎虎難下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日前,中共央行官員發文透露,中國貨幣政策陷入了流動性陷阱,新增貨幣並沒有被投入使用。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前些年一味的追求GDP,盲目投資造成了巨大的產能過剩,儘管央行大量印錢,但這些錢也只會跑入樓市、股市製造出更大泡沫,可是如果停止大量印錢,經濟體就會崩盤,央行現在騎虎難下。

7月21號,中共央行調統司司長盛松成,發表署名文章《M1與經濟增長背離之謎》,分析中國貨幣政策困境。

所謂M1,就是狹義貨幣供應量的意思,也就是中央銀行發行的流通在銀行體系以外的現金,再加上銀行的活期存款,它是經濟週期波動的領先指標,代表民眾和企業的資金移動情況。

文章稱,從歷史經驗看,中國經濟上行期往往伴隨著M1的高速增長,但去年初以來,M1增速持續提高,而同期經濟增速卻沒有明顯回升。

文章認為,有流動資金而不投資,說明已經陷入了貨幣政策完全沒法刺激經濟的「流動性陷阱」。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也表示,由於之前央行提供的巨量貨幣,消失在樓市股市,吹大了房地產泡沫,造成人民幣貶值,目前央行已經處在繼續印鈔和停止印鈔都傷害中國經濟的兩難境地。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就像一個人吸毒一樣,他必須不斷的加大它的劑量來維持他的狀態,一旦貨幣跟不上,經濟體就完了。但是由於多行業產能過剩,它再提供錢也沒有用,在壓縮產能的過程中外加很多資產的泡沫。」

7月16號,盛松成在上海一個論壇中承認,貨幣供給再增加,也會被貨幣需求所吸收,投資卻很難再增加。

任中道:「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中共公佈它上半年的經濟增長數據是6.7%,貨幣增長是13%,貨幣增長速度是經濟增長速度的將近一倍,意味著提供兩元錢的貨幣,只有一元錢產出。」

盛松成在文章中說,在陷入「流動性陷阱」的情況下,貨幣政策有效性有限,應更重視財政貨幣政策的協調,一方面要通過開放壟斷行業、放鬆服務業管制等改革,增加企業投資領域。另一方面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通過降稅,提高企業生產積極性,擴大社會需求。

他的這種「降稅效果好於降息」的說法,被指是在向財政部隔空喊話。

任中道:「中共體制內的高官特別會玩這種遊戲,轉移視線,這個盛松成是什麼人,是央行的人,稅是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在管。他要把目標轉移過去——不是我央行印錢太多,是稅太高。」

盛松成還建議適當增加政府債務發行,提高財政赤字率到4-5%,來保持經濟的平穩較快增長。

任中道:「意思就是讓財政部和央行一起再提供貨幣。央行用貨幣政策是一個普遍性的,那財政這一塊就是專項的,專項的扶持和補貼,享受到財政補貼的基本上都是國企。中共的財政是啥,就是納稅人的錢,所有老百姓的錢拿去補貼那些僵死企業,這就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大陸經濟學家楊佩昌指出,中國存在著一種邪惡的政府崇拜主義。

大陸經濟學家楊佩昌:「總認為政府是沒什麼搞不定的,政府官員信心滿滿的,覺得自己能搞定一切,所以赤膊上陣,加大財政刺激力度。民間也覺得政府力量強大,它手裡有錢嘛。」

任中道指出,目前要想讓中國經濟走出困境,要解決的正是政府參與市場。任中道說,就是因為中共控制資源,進行壟斷,扶持央企國企,才造成民營企業和正常的經濟發展受到阻礙。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