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進軍房地產 不為賺錢為形象 或開啟新模式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高科技公司臉書(Facebook)宣佈即將建造1500套住房,向公眾出售,不過臉書進軍房地產業目標不是發財,而是為緩解硅谷的住房壓力。據悉,臉書的這一舉動或創建硅谷高科技公司的新模式。

臉書宣佈建造1500套住房,而且將面向公眾出售,選址就在臉書總部所在城市美國加州的門洛帕克(Menlo Park)。臉書表示,這些房屋不會留給臉書員工,而是對外公開出售,但會保證15%的公寓單元出售給中低收入的家庭。

《赫芬頓郵報》引述臉書發言人:「臉書正致力於成為一個好鄰居。據了解,我們的發展已經影響了鄰居的日常生活。如何對待擴張,我們要尊重鄰居,並且要考慮周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硅谷各家科技公司的市值正在不斷膨脹,僱用的員工越來越多,進入硅谷工作和找工作的人也越來越多,導致住房供不應求,房價居高不下。

大紀元報導,硅谷地區房價一直位居全美國的前列,而地處硅谷北部的舊金山,租金則是全國最高,經濟適用房正在消失。當地居民認爲這種情況和當地的科技巨頭不無關係,他們感到自己正被高科技公司逼迫搬遷,好為那些高薪的高科技公司雇員讓路。臉書修建住房,不僅為緩解住房壓力,還為了減弱當地人對其擴張計劃的抵觸。

報導介紹,附近的聖克拉拉縣和聖馬特奧縣新增加的就業職位遠超當地新建的住房數量:2010年至2015年,當地新增38萬個就業崗位,同期得到建造許可證的房屋卻只有58000套。臉書建房緩解地區住房壓力的作法,是為了讓大眾接受其在門洛帕克總部的擴張計劃。

臉書之前計劃了一個一百萬平方英尺的擴張計劃,其中包括增建兩棟辦公樓和一家擁有200間客房、可容納6500名新員工的酒店。不過當地人對這一計劃強烈抵抗,抱怨多多,鄰近東帕洛阿爾托(East Palo Alto)的居民已經看到租金暴漲,越來越多的家庭被迫搬離,改住到偏遠但房租便宜的地區,從而導致日常通勤時間變長。

就在臉書宣佈建房之前,當地已經有人希望看到這些高科技公司投資經濟適用房,或尋找其它途徑來解決的問題。在舊金山,官員已經提出對高科技公司員工徵收工資稅,以減輕當地住房和無家可歸者面臨的危機。臉書的建房計劃,被認為已經削弱了民眾對其總部擴建計劃的批評聲。

雖然臉書的公寓建築計劃的完成需要一段時間,但這個計劃受到當地政府的歡迎,這可能會成為硅谷的科技公司們幫助解決住房問題的一個開端。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