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唐山大地震40周年紀念 向遇難者獻花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7月2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北唐山市出席唐山大地震40周年紀念活動,向遇難者紀念牆鞠躬並獻花。

7月28日是中國唐山大地震40周年紀念日。當天,到唐山遺址紀念公園的罹難者紀念牆前祭奠的人絡繹不絕。有網友在微博發出多張照片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出現在世園會和地震遺址公園,並向刻有遇難者名單的紀念牆獻花鞠躬。

從網路發布的照片看來,習近平與在場民眾有互動。

此前唐山地震20週年時,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未參加任何紀念儀式,30週年時,時任總書記的胡錦濤曾低調到場獻花,未公開出席紀念儀式。此次習近平公開向死難者獻花,已引發海內外普遍關注。有媒體報導稱,習近平親臨唐山,相信每年於秦皇島舉行的中共領導層例行「北戴河會議」即將拉開序幕。

1976年7月28日,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發生了7.8級強烈地震,震中區烈度11度,地震波及天津市和北京市。

這場大地震使這座百年工業重鎮夷為平地,造成242419人喪生(包括天津等受災區),100多萬人受傷,15886戶家庭解體,3817人成為截癱患者,25061人肢體殘廢,遺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兒4204人,數十萬居民轉眼間失去家園。

唐山大地震是中共建政後遇到死亡最慘烈的天災,而且發生在中共歷史上政治最動蕩不穩的1976年,同年中共三大巨頭周恩來、朱德和毛澤東相繼去世。大地震後不到兩個月,9月9日毛澤東的去世直接導致中共高層政變,毛遺孀江青等被黨內稱為「四人幫」的造反派勢力被推翻,元老派掌權,最後鄧小平復出,故這次大地震被視為天怒人怨中共改朝換代的先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