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智囊:高層博弈最後關頭 習近平已準備掀桌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日期確定,引發外界對中共十九大政治格局的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有可能在十九大前表達自己的未來政治取向,在高層博弈最後關頭,習近平不排除採取「掀桌子」的決絕之舉。評論認為,腐敗沒落的中共體制,已經走到窮途末路,習近平真要拋棄中共的話,將無人能夠阻止。

7月26日,習近平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確定10月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也就是說,未來的2個多月時間裡,將可能召開非正式的北戴河會議和正式的黨代會2個會議。按照中共以往慣例,這兩個會議對決定下一屆中共高層人事佈局,有決定性作用,各方勢力將展開竭盡全力的博弈。

針對香港《亞洲周刊》5月5日透露,習近平陣營正在研究有關撤銷中共政治局常委制等事宜,會否實現,以及中共十九大將是怎樣的權力分配格局,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智囊、現旅居加拿大的歷史系教授吳國光,7月27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吳國光認為,習近平不願意接受中共上一屆政治勢力已經安排的更年輕政治接班人,希望下一屆政治局常委有自己滿意的人選。博弈的一個結果是,習近平達不到目的,就會把桌子掀了,「你不讓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對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這個桌子掀了,就沒有政治常委這一說了。」

此前有外媒披露,中共十八大前,習近平為達自己主掌中共高層權力的目的,就曾有過驚人之舉。2012年2月,習近平即將上台之前,爆發了一宗考驗習近平政治手腕的事件:中共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指控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太子黨薄熙來家族涉嫌謀殺與貪污。

當時中共高層深怕薄熙來會利用聽命於他的安全部隊來保全自己,進而擾亂權力移轉過程,引起中共內訌。當年9月將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無預警降職。

被一連串的危機包圍的習近平,2012年9月4日突然銷聲匿跡,取消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及他國政要會面行程。9月19日再度現身時,習近平對美國官員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在治療背傷。

當時外媒推測,習近平之所以「罷工」,是因為他想在接管權力之前安插他的重要盟友並剷除異己。但中共黨內大佬要他稍安毋躁。

關於習近平要求清理的異己到底是誰,海外媒體的曝料中最少涉及3人,除了薄熙來,還有令計劃和周永康。

2014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他與周永康曾經簽訂了政治約定也被曝光出來。據外媒報導,2012年8月29日,中共高層已經達成協議,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政法委書記被剔除政治局常委行列。政治局常委人數由9人縮減為7人。目的是削弱政法委系統的權力。而周永康也已經同意辭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職務,移交給孟建柱。這個局面的出現,是因為習近平放出狠話,如果周永康不辭職,他就不接班。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經過近4年的強力反腐,政治局勢與十八大前已經迥然不同。著名政論家陳破空近日在美國之音的《焦點對話》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習近平已經在中共黨內大權獨攬,中共政治老人已經基本被邊緣化,不能對現政權再指手畫腳。但也有政論分析認為,習近平集權於一身也冒著巨大風險,如何盡快擺脫中共體制,過度到民主政治才是唯一出路。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近期習近平陣營紛紛出台諸多舉措:新一輪大範圍巡視、高速出台《問責條例》、地方黨政一把手大換血、密集宣判令計劃蘇榮郭伯雄,等等,從全局看,都似乎在圍繞著中共十九大前的兩會展開。

唐靖遠:「廢除常委製有可能是習近平解決中共政治體制問題整體中的一環,《問責條例》是推行政改的潛在護航保證,如有敢於阻礙者,將會被反腐和問責雙管齊下對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西媒評郭伯雄被判決:習近平之意不在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