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盧眉娘 奇人成仙

【新唐人2016年7月27日訊】既是神仙,必有過人之處。盧眉娘在成仙之前 ,就有刺繡奇功,受世人推崇。因為一心向道,還是離開宮幃,去求仙了。《杜陽雜編》中講了這個故事。

話說唐代永真年間,南海進貢一位奇女叫作盧眉娘,十四歲。眉娘生下時,眉如線而且長, 由此得名。

後漢盧景裕、 景祚、景富、景融兄弟四人,都是帝王的老師,被稱為帝師。盧眉娘本是北祖帝師的後代,大定年間流落到嶺南。

眉娘小時候就很聰明,精巧無比。能在一尺長的絹上,繡出七卷《法華經》。字的大小,不超過小米粒,一筆一畫都很分明,細得像毛髮,其中品評之詞和句讀符號無不齊備。她更善於製作飛仙蓋,用一鉤絲線,分成三段,染成五種顏色,繡成五層金蓋,其中有十洲三島、天人玉女、台殿麟鳳的繡像。而且擎旗捧著旌節的童子,也不下千人。那飛仙蓋寬有一丈,重量不到三兩;把靈藥煎成膏塗上去,就堅硬不折。

唐順宗皇帝讚許她手藝精巧,把她稱作神姑,就讓她留在宮中,她每天只飲二三合的酒。到了元和年間,唐憲宗讚許她聰慧而又奇巧,就賜給她金鳳環,戴在手腕上。眉娘不願意住在宮禁,就做了道士,皇帝讓她回南海,又賜給她名號叫逍遙。

後來她成仙,離開時香氣滿室,弟子將她安葬,抬起棺材覺得很輕,就打開棺蓋,只見到一雙舊鞋。有後人看見她經常乘著紫雲遊於海上。

出自《杜陽雜編》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