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滅鼠兩大新招 乾冰加高科技垃圾桶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紐約華埠有不少吸引人的餐館,但也有不少人在吃飯時看到過老鼠。老鼠成災一度是中國城和紐約市的問題。從今年2月開始的全市滅鼠項目,希望通過多部門合作和全方位的滅鼠、防鼠方式來大幅度減少老鼠數量,從目前官方的數字來看,在試點區域,老鼠減少了9成以上,華埠哥倫布公園減少了99%。

華埠居民黃女士:「沒看到老鼠,外面沒看到,家裡也沒有。」
布魯克林居民李先生:「沒有,這邊大概只有地鐵才能偶爾看到。」
華埠居民張女士:「看到工人在地上挖個洞,放藥下去。」

在華埠哥倫布公園(Columbus Park),居民們說沒有看到老鼠;紐約市衛生局的數據是,哥倫布公園的老鼠在紐約開始滅鼠項目後,減少了99%。

而張女士說看到工人放到地面洞裡的,其實不是藥,而是乾冰。把乾冰放入老鼠洞內、讓老鼠因為缺氧而死,是紐約市衛生局主導的滅鼠項目採用的一個新辦法。

另一個方法是增加了這種太陽能垃圾桶,它比普通垃圾桶的容量大5倍,通過頂部的太陽能板自動壓縮垃圾的體積以增大容量;獨特的設計能夠防止老鼠鑽進垃圾桶內;另外面板上的紅綠燈,可以顯示垃圾桶是否已經裝滿,並通過電子系統告知工作人員。

華埠哥倫布公園經理Ralph Musolino:「系統會給我發郵件,告訴我垃圾桶的位置,指示燈的顏色和時間。」

雖然每個價格高達2400美元,但是哥倫布公園配置了25個這樣的高科技垃圾桶

紐約市從今年2月開始,啟動了這個滅鼠的環境健康試點項目,華埠哥倫布公園是首批9個試點公園之一(曼哈頓4個、皇后區3個、布朗士2個);乾冰滅鼠也已經在紐約5大區的45個社區開始嘗試使用。

不過用乾冰堵鼠洞、防鼠垃圾桶只是紐約市多部門聯合滅鼠項目的一個功能部分。

纽约市健康局局长Mary Bassett:「這只是我們多途徑滅鼠計畫的一個組成部分,另外還會告訴民眾如何丟垃圾。」

市政府會提供相關的免費培訓給業主、房東、物業管理等相關方面。不過像華埠這樣歷史悠久的社區,垃圾處理是個長期存在的難題,陳倩雯強調「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些舊的房子有很多人住,可是還是大家可以合作,把垃圾包好、放在垃圾桶裡。現在收垃圾的時間也有增加,還是需要大家的合作。」

除了紐約市健康局之外,公園管理局、交通局和衛生局都參與了滅鼠項目,2015年,紐約市府投入290萬美元用於病蟲害的防治。

新唐人記者李蘭、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