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蝨肆虐西半球 加州百年柑橘受威脅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柑橘木蝨蟲在美洲各地肆虐,造成大量柑橘樹染上了黃龍病,為了不讓三千名加州柑橘果農在2020年時因此失去工作,加州州府聯手企業與學術界投入2500萬的資金,要以自然又有效的方法與之對抗。

如果您家後院看到像這樣發黃的葉子,您就要小心了,因為它們可能感染柑橘樹的癌症:黃龍病

2005年,黃龍病被傳播到美國佛羅里達,已造成當地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加州農業及食品部環境科學家Alex Muniz:「如在佛羅里達,所有有柑橘樹的縣全數都被黃龍病感染了。」

加州柑橘協會主席Joel Nelson:「佛羅里達柑橘業本來是加州的三倍大,現在因染病比加州小多了,德州現有黃龍病且正在蔓延,墨西哥的每一州都有,因為該國在都市區沒控制好,巴西已經拔除超過2600萬棵樹了。」

黃龍病也令8200人在佛羅里達失去工作,加州人現在是嚴陣以待。

加州柑橘協會主席Joel Nelson:「黃龍病在所有西半球蔓延,去年中國柑橘最大產地之一因此病損失了一成的作物。」

柑橘害蟲疾病預防計劃主席Nick Hill:「黃龍病症狀要三到五年才會顯現,所以要幾年後人們才知果樹是否染病,很難辦別,無法治癒。」

目前南加已有兩個確定病例,當局因此曾在華人群聚的聖蓋博山谷等地設定隔離區,不過北加州還未發現此病。

柑橘害蟲疾病預防計劃主席Nick Hill:「截至目前共有22棵樹在洛杉磯盆地被拔起,加州中部海岸已有木蝨,但只有少量的黃龍病,我果園所在的加州中谷只發現少量木蝨,但已經越來越多。」

他們從外地請來木蝨的天敵:亮腹釉小黃蜂來控制疫情。不過要養小黃蜂,也得繁殖木蝨蟲,所以政府聯手柑橘產業,與加州州立大學波莫納分校等機構合作,要在嚴格控管的溫室中,利用小黃蜂最愛的咖喱樹進行大量繁殖。

Cal Poly植物科學系主任Valerie Moleno:「黃龍病是一種細菌傳染病,亞洲柑橘木蝨這種小昆蟲吸取樹汁時帶在身上,再飛到、傳給其他柑橘樹。」

小黃蜂在一般住宅區能對黃龍病起到預防的作用,但商業果園還需要採用其他辦法。

柑橘害蟲疾病預防計劃主席Nick Hill:「因為要隔離,我必須向果樹噴藥以確保果園裡沒有木蝨蟲,所以得花更多錢,還要在果園裝捕蟲器。」

很多加州人的自家後院都有柑橘樹,有些甚至已有百年歷史。

柑橘害蟲疾病預防計劃主席Nick Hill:「加州柑橘樹出現於1840年代,與淘金熱同期,事實上淘金熱促成了種植柑橘,因為淘金客想吃有營養的食物。柑橘一開始出現在加州海岸線後來移到內陸中谷地區,約有1.5萬英畝的加州土地種植新鮮柑橘。」

他經營果園已有三十年歷史,希望加州居民能一同攜手擊敗黃龍病,讓後代子孫可以繼續享受加州鮮甜多汁的柑橘果類。

Cal Poly植物科學系主任Valerie Moleno:「我們希望讓各家後院染上此病的數量降到最低。」

加州農業及食品部環境科學家Alex Muniz:「農業部有熱線800-491-1899,可以派人到私宅檢查樹,並告訴你狀況如何。」

他們預計每年在南加向空中施放兩百萬隻小黃蜂來對抗疫情。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