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會議前夕 多名老虎同日落馬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在今年的中共高層例行的北戴河內部會議召開前夕,高層「打虎」動作頻繁。在7月26號一天內多名官員被拿下。中共人大官網也傳出3人被責令或自行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繼7月25號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因受賄罪被判無期徒刑、遼寧省原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被雙開後,26號,再有多名官員落馬。

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被指嚴重違紀而被雙開處分。這是李成雲的第二次落馬。早在2011年9月他曾因涉嫌違紀被免職,但兩個月後閃電復出,任四川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跟周永康有密切關係。2011年的時候周永康還在位置上,李成雲跟周永康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26號當天發文《「借周永康為自己立威」的李成雲干過哪些事?》,提到李成雲是周永康的老下屬,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間,李成雲任德陽市委書記。主政德陽期間,李成雲經常將「周書記說」「周書記交代」等掛在嘴邊。而且據報導,李成雲案可能牽涉與周永康及其子有緊密關係的商人劉漢。

根據《明慧網》資料,李成雲主政德陽市期間,特別是2001至2003年,當地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特別嚴重。對當地拒絕放棄修煉的法輪功學員,德陽市出台了「無限期關押」的迫害政策。

此外,26號當天和李成雲一起被立案審查、雙開的,還有安徽省原副省長楊振超。中紀委對李成雲和楊振超的通報中,都提及「對抗組織審查」。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觀察,這也是中紀委打虎越來越突出的一個特點。

唐靖遠:「對抗(組織)審查的趨勢越來越突出,從中紀委公佈的罪名裡面,它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頻繁,在通報裡面顯示也越來越突出,顯示出兩股勢力博弈越來越激烈。反過來可能會促使習近平對整個貪腐勢力來一個徹底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楊振超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安徽「第三虎」。前面「兩虎」包括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安徽省原政協副主席韓先聰。倪發科被指與江澤民妹妹江澤慧關係密切。

而最近水災嚴重的河北省邢台市,其市委原副書記趙常福,也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雙開,並移送司法。

另外,根據中共人大網消息,3人已被責令或自行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社科院原副院長趙勝軒。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個人是從中辦出來的,尤其令計劃這個案件發生在中央的中樞部門,一定要清洗乾淨。所以他的落馬可能和令計劃有關係。二來他在社科院,社科院又是左派的大本營,所以對習近平來講,對社科院清洗也是早晚的事情。」

趙勝軒曾任中辦副主任,是令計劃副手。今年以來,包括趙勝軒在內,已有5名出身中辦的部級高官被先後免職。

另外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兩人,包括原全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劉水生和原武警江蘇省總隊司令員於鐵民。其中,劉水生是江派常委張德江的「副秘」,武警則長期被周永康把持。因此,這兩人去職也引發外界關注。

華頗:「十九大上習家班底要正式浮出水面,習近平要主導這次會議,為了做到這一步,清洗出一大批人,主要還是威懾各派。」

唐靖遠:「(習近平)他在北戴河會議,以及今年秋天的六中全會上,他可能會拿出一個比較大的政治動作。在拿出這個政治動作之前,他肯定不希望遭到除了來自中央的,也包括來自地方的反對或者攪局等等。」

唐靖遠認為,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的一輪輪人事清洗,都是習近平對地方的江派勢力進行集中清洗,清除障礙。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