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卑詩省最新交易數據 外國人購房佔10%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讯】加拿大卑詩省政府7月25日,突然向被視為推高房價的重要肇因——外國買家祭出了大招:8月2日起額外徵收15%的懲罰性物業轉讓稅(PTT)。

儘管對於出人意料的新稅收能否收到良好效果眾說紛紜,但毫無疑問的是,一波激起千層浪,卑詩新政對於大溫地區乃至全國的房市泡沫,將造成相當的衝擊及後續影響。而隨後一天公布的卑詩省外國人購房最新數據,凸顯出外國資本對於大溫房價的衝擊和所佔比重,或許能解釋自由黨省府為何突發驚人之舉。

星期二(7月26日),財政廳長麥德庄(Michael de Jong)緊接著發布了外國人購房最新數據:5周內(6月10日-7月14日)外國人在大溫地區購房價值高達8.85億元,在所有地產交易中比例佔據10%。就在本月初(7月7日),麥德庄發布外國人購房首批數據中,大溫地區外國人購房還只佔5%。

最新購房數據:房價被推高外國買家佔10%

最新數據顯示,大溫地區佔全省地產交易比例依舊是一半;在卑詩省買房的外國人中,選擇大溫的比例仍是逾7成。

但大溫地區的加拿大人購房均價從上次發布的73.5萬,飆漲至91.1萬加元;而外國人購房均價則從上次的115.7萬,下滑至94.7萬加元。這一顯著變化,彰顯溫哥華地區房價正被迅猛推高,同時外國人購買高端物業比重在下滑。

另外,最新數據亦顯示出,大溫各市的外國人購房比例在迅速增長:溫哥華市從上次的4%,躥升至10.9%;素里市從上次的3%猛增至8.4%;本拿比也從11%躥至17.7%;列治文從14%增至18.2%。

多倫多在「密切關注」

被加拿大央行和地產業管理機構視為兩大過熱房市之一的多倫多地區,在溫哥華地區爆出狠招後,也不得不回應。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說,對卑詩省同行抑制房價的舉動表示歡迎,並會「密切關注」對外國買家徵稅的效果。但他補充說,多倫多地區在引進類似政策前,需考量此舉對安省其它地區造成的連鎖效應。他也說自己和卑詩省財政廳長麥德庄、聯邦財長莫紐(Bill Morneau)都是一個改善住房負擔性委員會中的一員。

不過蒙特利爾銀行(BMO)首席經濟學家Douglas Porter則督促安省應採取類似卑詩省的政策,因為多倫多地區獨立屋房價一年也漲了近兩成。Porter稱讚卑詩省的舉措是「明智之舉」。

不過大溫地區的地產經紀們對新稅的效果看法不一,有的認為不會有明顯效果,尤其是對公寓而言;同時也有經紀已向客戶發出說明信,提醒客戶售房需從速,新稅將令房市降溫。

外國買家會轉向其它地區嗎?

大溫房市已火熱數年,房價已經飆漲至本地人難以負擔的高位,現在省府的懲罰性PTT,相當於欲在大溫置業的外國買家不得不多出15%的成本,那麼被視為房市泡沫肇因的外國資本,會否流向諸如溫哥華島等其它地區呢?

據news1130報導,維多利亞市地產經紀Tony Joe相信會。他認為15%的PTT相當重,肯定會令投資者對大溫之外更加關注,「東部,例如奧肯那根地區(Okanagan)地產交易可能也會增多一些,但主要增長肯定是在溫哥華島」。

不過Joe承認,省府新政的漣漪效果,就是大家在討論維多利亞市是否也會對外國買家徵稅。但他認為,在維多利亞市採取類似政策前,溫哥華島的房市應比以往更火一些。

省自由黨的翻盤之舉

近年來溫哥華地區房價飆升,媒體、學術界、民間調查等多方輿論都指向炒房投機和不受管控的海外資本,大溫多位市長持續向省府呼籲干預房市,但自由黨省府都置之不理,數月前還表示不會幹預外國人投資房市。直到星期三(7月25日),省長簡蕙芝做出驚人之舉,對外國買家開徵15%的PTT。

據《環球郵報》報導,15%的PTT不啻於省自由黨的翻盤之舉,一舉將自由黨的政治負債,翻手化為大發利市的機會。

無論是媒體輿論,抑或是民意調查,無不反映出大溫民眾對於過熱房市的不滿正愈來愈激烈,並認為自由黨省府對住房危機無所作為。環球郵報指,在本地民眾對於外國買家越來越不滿時,簡蕙芝不得不為平息眾怒而有所行動。民眾普遍相信外國買家是將大溫房屋作為投資商品,直到簡蕙芝採取措施之前,大溫住房危機都是省自由黨嚴重的「政治債務」,尤其是明年即將迎來省選之際。

現在,簡蕙芝的大膽舉措顯然奏效。《環球郵報》指,對外國人的懲罰性徵稅,能否給房市降溫尚不得而知,但對省自由黨而言,肯定是一個開源增收的好機會。

如果此時已經徵收外國人PTT的話,僅在省府發布的最新購房數據期間(5周),外國買家購入的10.24億元物業,就能給省府額外貢獻出1.54億元的稅金。

據CBC報導,財政廳長麥德莊周四回應大溫地產協會要求豁免正在進行的地產交易,稱新稅將一視同仁,不會豁免。麥德庄亦表示,新稅不涉及移民事務,那屬於聯邦職責。麥德庄提醒說,8月2日起註冊的物業轉讓交易都屬繳稅範疇,因此類似預售樓盤的交易也不會例外。

同時,更多地產業評論家相信,自由黨對外國買家的懲罰性稅收更具象徵性意義,表明政治家在大選壓力面前,對於過熱的大溫房市再無法無動於衷,因此未來或許出台更嚴厲措施,或開放溫哥華等各市政當局徵收懲罰性地稅的許可權,以迎合選民需求。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