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丈夫痴守癱瘓妻40載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訊】今年是唐山大地震40週年忌,日曆翻開到40年前的7月28日凌晨,一場人類史上最慘烈的地震災難降臨到唐山及周邊地區的百姓頭上,唐山市區瞬間變成一片廢墟,68萬間民房幾乎全部震毀,242419人喪生。近日陸媒報導,一對夫妻新婚5天遭遇這次地震,妻子高位截癱,而丈夫40年來一直不離不棄。

7月27日,大陸媒體報導說,40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將幾乎整個唐山市區夷為平地。當時結婚僅僅5天的張勝蘭,被石塊砸致頸椎骨折,從此高位截癱,失去了自理能力,但閆志國卻精心照顧了她40年,不離不棄。

閆志國回憶說,地震發生時,給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地光」。地面就像打霹雷一樣,「咔啦」一響,冒著藍光,照得人特亮,而且聲音特別響,當時外面還有人喊,以為是蘇修扔原子彈了。

閆志國說,他是當兵的,反應快一點,一聽到聲音突然就坐起來了,周圍一片黑,只聽到一陣「嘩啦嘩啦」,然後我就下意識地跑下床,當時我也不知道是房子裂了、倒了。

當時張勝蘭平躺在床上不能動彈,起床後,閆志國就去摸她,但她沒有反應。大概過了半個小時,她睜開眼睛,直喊脖子疼。閆志國說,過了一會兒,他所在的部隊第一時間到了這兒,開始了救援,但當時連水和電都沒有,更沒有葯,只能用一輛卡車「咣咣」地把勝蘭送到師部,沒想到,師部也是個災區。

這時候天下起了大雨,張勝蘭又發起了高燒,直到3天之後,張勝蘭才轉到北京的空軍醫院,拍了片子後,醫生發現她頸椎粉碎性骨折,頸椎錯位了。但她當時肩膀以下幾乎是毫無知覺的。

醫生說,她的中樞神經受損,是很難恢復的,其實就是高位截癱了,而且只能活三個月。閆志國說,聽完之後他挺害怕的,張勝蘭這麼年輕,婚姻生活才剛剛開始,這實在是很沉重的打擊,真是太殘酷了。

閆志國說,當時實在不死心,也四處投醫問葯,1977年轉院去了天津464醫院,醫生說還有希望恢復。於是,閆志國突然就有了希望。

閆志國說,雖然至今她還是沒能站起來,但唐山大地震中高位截癱的病人,她肯定是活得最久的一個了。

閆志國表示,地震是天災,不是兩人感情不和,畢竟她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40年來,照顧她,已是生活中很平常、很習慣的事。

唐山大地震傷亡慘重

唐山大地震發生於1976年7月28日凌晨3點42分56秒,一個黑色的可怕瞬間,在唐山市的地殼下12公里處,長期集聚在這裡的巨大能量聚然爆發,相當於400枚廣島原子彈在城市底下猛烈爆炸,一場人類史上最慘烈的地震災難降臨到唐山及周邊地區的百姓頭上。

由於地震發生在深夜,市區八成人口來不及反應,被埋在瓦礫堆下。強震過後,河北灤縣和天津漢沽又分別發生規模六點二和七點一的強烈餘震,加重唐山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並使得很多掩埋在廢墟中等待救援的人被繼續倒塌的建築物奪去生命。

根據紀錄,這次地震造成242419人喪生,4204人成為孤兒,城市功能全面癱瘓,68萬間民用建築幾乎全部震毀,280多公里柏油路被嚴重破壞,71座大、中型橋樑、160座小型橋樑、1千餘個道路涵洞塌陷垮裂。

北京市和天津市也受到地震嚴重波及,地震破壞範圍超過3萬平方公里,有感範圍廣達14個省、市、自治區,相當於中國面積的三分之一。公路交通基本斷絕;東西鐵路幹線被切斷,京沈鐵路癱瘓。地震震區包括京山鐵路南北兩側47平方公里,區內所有建築物幾乎蕩然無存。

強震過後,唐山市供水、供電、通訊、交通等全部破壞,所有工礦停產,醫院和醫療設施破壞殆盡;市區供水管網和水廠建築物、構造物、水源井破壞嚴重。開灤煤礦的地面建物倒塌,井下生產中斷,近萬名工人被困在井下,唐山鋼鐵公司也被迫停產。

對於這段慘劇,中國許多人至今記憶猶新。每逢地震週年來臨,唐山市每條十字路口旁,都會有人上街點燃紙錢,紀念離去的親人。

大陸民間和海外媒體也曾揭露,唐山大地震不是天災,完全是一場人禍。

唐山大地震是人禍

媒體曾披露,在震前,唐山市開灤馬家河礦地震台、北京市地震隊、唐山市地震辦公室等三家地震監測網,都已準確的監測到了這次大地震。

這三家單位都及時的向國家地震局緊急彙報,可是他們的意見始終得不到中共高層的重視。馬希融、耿慶國、汪成民、楊友宸等四位地震監測骨幹冒死進諫,可是他們的意見也如泥牛入海,無聲無息了。

更令人不解的是,在大地震即將爆發的當口,唐山市地震監測骨幹楊友宸被中共突然調去幹校勞動改造。唐山至關重要的地震監測崗位只剩下兩個業務不熟的人值班。

大陸作家張慶洲今年曾出版的長篇調查報告《唐山警世錄》,揭開了唐山大地震背後鮮為人知的一幕又一幕……1996年,張慶洲描寫唐山地震的長篇小說《震城》出版後不久,他接到一個電話。被告知唐山地震預報網路在震前獲得大量信息,並多次預警,但沒有被認可。並告知他去找唐山市地震辦公室的楊友宸,可以給張慶洲提供了進一步調查的線索。

1976年5月,楊友宸在中國地震局華北水化學地震會商會議依據數據圖表提出,唐山在近兩三個月內有可能發生強烈的地震。楊後來找到市委書記,書記指示一個副市長立即召開地震工作緊急會議,最後該副市長拍板說,緊急動員群眾採取防震措施為時尚早,繼續觀察。

這次不準記錄不準傳達的會議結束後,楊突然被組織上安排去幹校「改造世界觀」。臨走前楊偷偷告訴家人一些應對地震的知識,他的妻兒後來被壓在磚石堆裡,牢記他的叮囑保留了體力,被成功刨出。

楊後來回憶說,他不能告訴其他人,否則他將成為散布謠言破壞生產而被鎮壓的壞分子。「我們本來抓住了唐山地震的,24萬人都是被冤死的。」楊友宸面對張慶洲的採訪時痛哭失聲。根據張慶洲的調查,中共國家地震局對唐山大地震並不是毫無警覺。唐山大地震前16天,一場防震交流會在唐山召開,國家地震局專家汪成民已經向與會者呼籲說,要注意唐山、灤縣一帶發生地震的可能性。

汪成民回到北京之後,還在國家地震局張貼大字報,呼籲注意京津地區地震動向。

張慶洲說,唐山大地震前四天,北京市地震隊認定,當年7月底、8月初,京、津、唐地區將發生大地震。大地震前1天,汪成民還向國家地震局彙報了即將發生大地震的緊迫性。

汪成民說,以他為代表的國家地震局一批年輕人堅持認為唐山、灤縣一帶會有大震,但他們的意見始終得不到重視。

在這種背景下,汪成民利用座談時間,通報了1976「7月22日到8月5日,唐山、灤縣一帶可能發生5級以上地震」的震情。青龍縣長冉廣岐於7月25日,向縣三級幹部800人作了震情報告,要求必須在26日之前將震情通知到每一個人。

這次行為使距唐山僅115公里的河北省青龍縣躲過了這場塌天大禍。當時,青龍縣在這次大地震中無一人傷亡。而當年創造了無一人死亡奇蹟的青龍縣縣長冉廣岐,非但沒有得到表彰和提升,反而被禁口29年。張慶洲說,冉廣岐也是在他三顧茅廬才開口的。

冉廣岐說:「地委有話,不讓說。唐山砸了個爛酸梨,青龍卻無一人死亡,國家地震局交待不過去,這個事就壓下了。」

對於有專家的地震預警,為什麼沒往上呈報?張慶洲說,當時中共政局紊亂,周恩來一月剛逝世,鄧小平被打倒,毛澤東仍在位,而京津唐又屬於中共政治中心,懾於政治風險,中共國家地震局沒人敢向中央彙報震情預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