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人帶孩子逃票 被罰補票:孩子我不要了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訊】在中國大陸不少景點和公車地鐵站,屢屢發現各種逃票者的身影。近日在武漢地鐵站,3小時就有30名逃票人員被抓到,其中一名老人帶孩子逃票,被工作人員要求補票,老人竟然說:孩子我不要了。

楚天都市報7月27日報導,連日來,湖北武漢地鐵運營公司在重點車站和客流高峰展開逃票稽查行動。

26日,在4號線武昌火車站晚高峰時段,3小時內就發現了30名逃票者,其中,鑽閘機的有21人,冒用老年證的2人,「二合一」貼身過閘機的2人,持各種假證的5人。

下午5時左右,一對40歲左右的夫婦拎著行李包,在地鐵4號線武昌火車站匆匆進站。女前男後,兩人緊緊貼在一起,男乘客伸出右手刷了公交卡,閘機打開,兩人「合體」進了站。

當執法人員詢問女乘客為何沒有買票時,男乘客說:「不好意思,我去補票。」女乘客見有記者拍照,趕緊稱:「這是第一次,是我一時糊塗,請不要曝光。」

當晚下班高峰時段,一位六旬老人帶著身高約1.4米的小女孩出站。老人刷了卡,和小女孩緊貼著身子出了閘機。工作人員要求老人給孩子補票,說孩子身高1米4了,超過1.2米就要買票了。

然而,老人突然掏出隨身攜帶的手機稱:「我沒有錢補票,手機給你們行了吧?」

工作人員再次勸導老人補票,老人說:「孩子我不要了,就留這吧!」說完頭也不回就走。無奈之下,工作人員只好把小孩交給老人放行。

25日,在2號線光谷廣場站,一名中年女子出站時,被工作人員攔下,讓其出示乘車卡,女乘客很不情願的交出了乘車卡,工作人員發現是她上初中的兒子的學生卡。

隨後,車站將該卡使用記錄進行了電腦分析,發現該女子已9次使用兒子的學生卡。對其追加處罰時,女乘客的愛人質問車站:「你們這算不算釣魚執法?為什麼在第一次使用時不查?難道是累計10次為了重罰?」

工作人員表示,地鐵公司員工有限,不可能逐人逐次查驗票卡,主要靠乘客自覺。希望大家誠信乘車,不要為了幾塊錢,丟失自己的人格。

事實上,大陸不少景點和公車地鐵站,屢屢發現各種逃票者的身影。此前大陸媒體曾報導,上海地鐵逃票現象嚴重,每年違規乘坐地鐵現象大於20萬人次,其中冒用老年卡的有2300多人次,逃票的達19萬多人次。對於逃票現象屢禁不止,大陸有媒體建議效仿歐美,把逃票者的信息登記到誠信檔案中。

對此,有評論稱:「如今的中國大地上,就連新聞機構、紅十字會都不講誠信,又憑什麼頤指氣使地要求設立『誠信檔案』來轄制老百姓。這個社會缺乏誠信的根本原因,是在政府自身信用破產,所以叫老百姓講誠信也是徒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