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黨產 民進黨立委:帝寶土地也要查清楚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不當黨產條例三讀通過,針對來源不當的政黨財產,都要收歸國有。而其中受牽連的,還包括帝寶豪宅那塊土地,當初也是被國民黨佔據並轉賣,有民進黨立委就說,一定要查清楚。不過要結算70年的黨產國民黨立委表示,執行起來恐怕很困難。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知名豪宅帝寶建物下的這片土地,當初也是被國民黨賣出的黨產,因此在黨產條例通過之後,也被列為清查重點。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帝寶那塊地值多少,現在到底最後賣給宏盛集團賣多少,這個我們一定要查清楚。」

綠委說要查清楚,因為這塊土地在日治時期,屬於日本放送協會,國民黨在日本戰敗後接收,改由中廣公司持有,最後卻以低於市價,轉賣到建商手中蓋豪宅。而黨產條例要追討的除了不動產,另外像是婦聯會、救國團,這些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也必須交代清楚。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婦聯會是因為長期佔用民眾所捐的勞軍捐,用國家資產補助私人民間團體,這當然也是不當手法,它也是國民黨標準的附隨組織,所以我們會從婦聯會開始查起。」

黨產條例追溯到民國34年,也就是國民黨接收台灣的時候。過了70年才立法,追討黨國不分年代的國有財產,執行起來確實有相當的困難。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黨產條例)條文處處會卡卡,所以我在過去就已經講過,未來即使它通過一定會窒礙難行,因為它有很多條例,牽扯非常複雜的面向,不是幾個條例、幾個條文就可以去執行的。」

立法後行政院必須成立委員會,負責調查黨產。國民黨要在1年內申報財產,時間從日本投降,接收台灣起算。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收入來源,剩下的不當黨產,都必須轉為國有。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