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兩個「我」相對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 急促、響亮的電話鈴聲,攪亂了從白天的酷熱中稍微降溫的夜晚。是姨媽,告知母親隔日早上要送碱粽過來的消息。她倆你一言我一語,最後,似乎沒達成共識而不了了之。

我問母親詳情,老人家感嘆道:「這個妹妹性子太急了!說風就是雨,也沒明確時間,只道瑣事處理完就過來,我還有例行工作要做,無法配合,她就表示──算了!」



我與母親分享一些想法:在這件事情上,你們為什麼沒有交集呢?那是因為彼此心中只有「我」,各說各話、各行其是。當下,想到的是自己便利與否,未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所以,這樣的觀點將雙方都困住,無法解開僵局。語罷,母親點頭稱是,希望她能嘗試著去拆卸「自我」架設的這道樊籬。


要打破這個制式的反應,得從自身做起,自覺、自省,然後著手調整。多角度的思維,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只站在一個特定的位置,即使看得很認真、很仔細,看到的始終都是事物的某一部分。但是當我們能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時,就能跳脫盲點、消除偏執;待放下自我時,事情就可以順利的進展。

年逾古稀的長輩,許多觀念根深柢固、牢不可破,要改變絕非易事,只能勸說、提醒。倒是別人的故事,可以做為借鏡──經由不斷的自我覺知與省思,避免重蹈覆轍。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