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故事】淡泊出真功 武當祖師張三豐

【新唐人2016年7月25日訊】歷史上出了名的修道人不在少數,而像張三豐這樣著名的道家人物就屈指可數了。不管有多少關於他的神奇故事,終是離不開修煉人的淡泊脫俗。《明史》中記載了不少他的傳奇。

元末明初,有一位神人,張三豐,道號玄玄子。他通天文地理,為人灑脫,雲遊四方,行為古怪,是一個少有的奇人。

傳說張三豐是遼東懿州人。他媽媽在生他的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神仙召來仙鶴,停在屋上,長嘯三聲,她被驚醒,就生下了張三豐。

張三豐長到五歲,得了一種怪病,雙目失明。有位道長見他長得不同凡俗,就對他父母說:「這孩子仙風道骨,只是眼睛遭到魔障,不如給貧道做弟子,等他脫了魔障,眼睛復明,再奉還給你們。」父母答應了。從此,張三豐成了一個小道徒,跟著道長住在觀裡。半年後,他的眼睛果然復明。師父教他學習道家經典,他天資奇高,過目成誦。過了七年,張三豐才回到父母的身邊。

富貴如糞土 光陰似閃電

成年的張三豐也曾參加科考,求功名。後來父母去世,他守喪在家。有一天,一位姓丘的道長來拜訪他,兩人大談玄理,十分投機。這次長談後,張三豐的思想,發生了轉變。他感到富貴如糞土,光陰似閃電,人生最可寶貴的是尋求大道。於是決定放棄功名,雲遊四海,拜訪師求道。

幾十年後,年近七十的張三豐,來到終南山,遇到了陳摶老祖的傳人火龍真人。火龍真人先教他基本功,再授他仙丹秘訣。張三豐開始懂得了道的妙諦。

明初,張三豐來到武當山,修煉九年後,得道。此時,他狀似瘋癲,衣衫破舊,人們給他取了個外號叫邋遢道人。他常在山岩間走動,對當地老百姓說:「武當山將來肯定會名揚天下。」

自在逍遙 對皇帝避而不見

張三豐的名氣越來越大。明太祖朱元璋數次派人尋訪,都沒找到。明成祖朱棣即位後,三番五次給張三豐寫信,態度誠懇,請他下山跟自己見一面。可是,張三豐始終避而不見。

常人追求名利,莫不以受到皇帝的召見為殊榮。張三豐則不然,他壓根兒就不想見皇帝,他有自己的活法,不求富貴,不要功名,只想逍遙自在地過神仙日子。

明成祖見不到張三豐,也毫無責怪之意,覺得神仙之道,惟誠可達。從永樂十年(公元1412年)開始,朱棣派遣工部侍郎主持,徵調民工數十萬人,在武當山大興土木,營建宮觀。經過十二年,建成了多處宏偉的建築群,分8宮、2觀、36庵堂、72岩廟、12祠、12亭、39橋。從湖北均縣城,到武當山,線綿延達70多公里,宮觀廟宇兩萬多間,時人嘆為:「自秦皇、漢武,所未曾有!」竣工之後,朱棣賜名太和太嶽山,又派了二十一名六品官員主持各處的廟務。

創武當派 千古留名

張三豐預言武當山會名揚天下,果然應驗。張三豐進武當山修道,只是以遊方道士的身份,收徒授道。經過明成祖朱棣的宣揚,武當山的道士,都奉張三豐為武當祖師。

張三豐根據內丹的修煉之法,獨創了武當派的內家拳法,成為武當派的最大特色。從此,武當山成為武林聖地,與佛教的嵩山、少林寺齊名,武術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當”之說。

──轉自《看中國》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