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創作考驗實力 原民雕刻家傳承技藝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434)一位入駐在枋寮藝術村的排灣族雕刻家嘎 木里·伯冷,在工作室外露天創作,過往的遊客都可以看到;他20年前開始創作,從工廠、餐館到跑遠洋,學習果雕和冰雕,開啟了雕刻藝術之路。

穿戴著原住民服飾的勇士,第一次跟爸爸去打獵緊緊伊偎的小男孩,還有懷念小時侯放學陪伴自己童年的水牛,這些紀錄成長過程及部落生活的木雕作品,全來自嘎 木里·伯冷的創作。

從小就喜歡畫畫,因家境清寒的關係,嘎 木里·伯冷從工廠、餐館,到跑遠洋,也因為在餐廳學習果雕的機緣,開啟他對立體雕刻的興趣,手操著電鋸,神情專注,直接就在工作室外做創作,靦腆謙虛不善表達的嘎 木里·伯冷笑說,創作這種大型作品,都是耐力加體力的競賽。

雕刻家嘎 木里·伯冷:「(做這個會很辛苦嗎?)這個就是體力,對耐力,體力再加努力。你沒有體力根本就沒辨法作,體力是滿重要的。」

20年前自己也從小東西、簡單的臉譜開始磨刀,一直到獲得文藝季原住民木雕獎項後,才讓個性內向的嘎 木里·伯冷信心大增,進而走上創作之路。

雕刻家嘎 木里·伯冷:「我以前剛開始做這個木雕,我躲起來,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學過這個木刻,什麼樣什麼工具我都不懂,偷偷在房間(工作室)作自己的工作這樣,小東西,做髮氈,做可以使用的東西,慢慢的這個手藝就比較成熟,就可以做大型的東西。」

雕刻家嘎 木里·伯冷:「對這個文化保留一定要保存自己的文化這樣子,在一個部落這樣子。」

嘎 木里·伯冷說,希望這種開放式的創作,能讓民眾更近距離親近傳統技藝之美,並將家鄉的文化延續保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