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潔工到斯坦福副教授 中國女實現美國夢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了華裔教授李飛飛。她曾是清潔工、中餐館收銀員、寵物店員、乾洗店員。現任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一名中國女如何從清潔工到教授,實現美國夢的呢?

據CNN Money報導,7月初,李飛飛入選為紐約卡內基基金會的2016「優秀移民」。這個獎項頒給40餘名歸化美國移民,以獎勵他們對美國社會所做出的顯著貢獻。

身為一名移民,李飛飛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旅程。她在接受CNN採訪中講述了她在美國的奮鬥故事。

中國女揣懷美國夢

1992年,年僅16歲的李飛飛,隨著父母移民來到美國。懷揣著實現夢想,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而現在她已經得償所願,不僅是斯坦福大學的副教授,還是卡內基基金會(Carnegie Corporation)提名為2016年優秀移民(Great Immigrant)之一。

「能夠成為世界上研究人工智慧領域的領頭人之一,我很開心,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李飛飛表示,作為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她有責任為社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

艱難的高中時代

李飛飛透露,父母雖然受過教育,但移民來美國卻不懂得英語,所以只能打些零工。家庭不足以支付她的教育費用,因此她要半攻讀,幾乎做過所有類型的工作,如:清潔工、中餐館收銀員、寵物店員等,她的生活充斥著中餐館和清洗間的味道。

對於一個英語不好的普通移民女孩,在新澤西一所排在中游的學校讀高中,是沒有什麼機會結交到朋友的。不過,她很幸運,碰到了幾名非常友善的高中老師,在學習、生活、心理等方面給了她很大的幫助。

繁忙的大學生活

高中畢業後,她申請了很多大學,當時的普林斯頓大學給了她幾乎全額獎學金,她確定選擇這間學校。大學的生活讓她開始有了改變。不再充斥著中餐館和清洗間的味道。

為了改善家庭狀況,她找朋友和高中數學老師借錢,幫助自己的父母開一家乾洗店,以解決當時的窘境。

大學的那段時光,非常繁忙,李飛飛一直奔波在學校和家庭之間。週一至週五,她在普林斯頓大學刻苦讀書。週末,她就會回到帕西帕尼(Parsippany)的乾洗店裡幫忙。

困難的研究生時期

「真正的挑戰是怎樣激發你的潛能,不辜負你的責任感,真誠面對你的夢想。」李飛飛說道。在讀研時期,她的母親患上了癌症,同時還伴有中風癥狀。走過這難以跨越的關卡後,她的感慨頗深。

在金融證券市場非常火爆的1999年,她大學畢業了。李飛飛和她的同學們收到了華爾街的聘書,但是她卻花了一年時間去研究藏醫。之後她想去讀博士。

為人女,李飛飛說,她有責任照顧自己的父母。當時高盛給了她一份高報酬工作,這是一個很大的誘惑,意味著可以減輕父母的負擔。不過她並沒有接受,甚至幾年後她也同樣拒絕了麥肯錫。李飛飛很感激父母支持她讀博士想法。

她選擇了去加州理工大學讀研,專業是研究人工智慧和計算神經科學。讀研的過程非常困難。而就是此時,她的母親患上了癌症,而且還伴有中風癥狀。

這麼最困難的時期她們最終挺過來了。李飛飛坦言,如果再來一遍,她都不相信自己是否還能做到這一切。

從清潔工到斯坦福大學副教授,李飛飛最終還是實現了自己的美國夢。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