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鳳凰網連遭6次查處 或觸及背後勢力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有著「第二央視」之稱的香港鳳凰衛視,一直以來被指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日前,鳳凰衛視旗下《鳳凰網》被北京網信辦通報,連續多次惡性違法違規。觀察人士指出,這是自習近平執政後,網信辦連續第三年對《鳳凰網》進行整肅,從中不難看出對其背後的江系勢力的打壓,正在不斷收緊。

據大陸《新京報》7月21號報導,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針對《鳳凰網》連續發佈傳播虛假新聞、製作標題歪曲新聞原意等問題,約談鳳凰網主要負責人,並對網站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

北京網信辦負責人還批評,《鳳凰網》多次出現重大責任事故和惡性違法違規問題。僅從今年1月到6月底,《鳳凰網》已經被立案查處6起違法違規案件,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網信辦警告,《鳳凰網》必須全面整改,如果繼續出現問題,將進一步嚴肅查處。

受到關注的是,這並不是《鳳凰網》第一次被查處。據中共官媒報導,2014年,中共網信辦通報了8家炒作低俗內容的網站,其中包括《鳳凰網》;2015年,《鳳凰網》因發佈虛假新聞,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問題,被網信辦約談和責令整改。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官方對《鳳凰網》一再點名,背後因素遠非公開的那麼簡單。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個人覺得連續對《鳳凰網》的處理,包括指責它發低俗的消息,製造假新聞等,其實從它性質來看,這些事情在國內任何一個網站上,應該都適用。因為國內很多新聞機構都是比較低俗的,它是用低俗的東西吸引觀眾。假新聞更是層出不窮。我覺得真正的、關鍵問題對《鳳凰網》的處理,實際上是它政治上的立場。」

《鳳凰網》是鳳凰衛視旗下網站,據多個消息源指,鳳凰衛視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其行政總裁劉長樂有著中共軍方背景,其他高層幾乎都曾擔任過中共黨政官員。因此外界又將《鳳凰衛視》稱為「第二央視」。

李善鑒:「《鳳凰網》從它的建立的人,比如說主要的操作者劉長樂,在中共權力結構裡邊的關係。還有它發新聞的立場很多時候實際上是在為江系的勢力說話。而劉長樂本人,也確實暴露出跟曾慶紅等人關係密切。」

新加坡《聯合早報》2000年5月曾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

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去年1月盤點了江綿恆的一系列頭銜和產業,其中提到了江綿恆在文化領域的投資有鳳凰衛視。這是官方媒體第一次公開曝光江綿恆與鳳凰衛視的關係。

擁有「中國電信大王」頭銜的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據中共官媒報導,2006年,中移動集團正式宣布收購鳳凰衛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

記者通過對比網信辦對《鳳凰網》連續3年的通報發現,《鳳凰網》遭到整肅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批評的措辭也越加嚴厲。評論人士認為,從中不難看出當局對其背後江系勢力的打壓在不斷收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整個官方和江澤民還有宣傳系有關的這些部門,不斷的受到批評和整肅,已經好幾年了。那麼現在越往後,離最後解決江澤民的問題越來越接近的時候,這個整肅的力度就會越來越強。」

李善鑒:「對《鳳凰網》的處理,實際上是對整個鳳凰衛視,對江系的新聞宣傳媒體的一個警戒,甚至也可以說是對他真正處理的一個開始。而且更重要的,他在控制了整個江系媒體的話語之後,可以做進一步的動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對江派喉舌的清算是一個必經的步驟,對《鳳凰網》等媒體等查處也僅僅是個開始,預計下一步會有真正的「蒼蠅」和「老虎」隨之落馬。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