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會議前 習李召集省級一把手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正值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召集幾乎所有省級黨政一把手開會,引發外界關注。依照慣例,中共將在7月下旬召開北戴河會議。因為明年秋天預計將召開中共十九大,因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被認為將是激烈的一場會議。

7月20號,習近平在寧夏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東部9個省市和9個城市、以及西部12個省區市的黨委書記參加。另外,7月18號,李克強主持召開各省(區、市)政府負責人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工作會議。

目前正值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後召集幾乎所有省級黨政一把手開會,引發外界關注。因為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夕,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也曾先後密集會見了至少21個省(市、區)的書記或省長。

由於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涉及明年秋天中共十九大的高層人事變動,此前不少評論人士曾估計,這可能會是激烈的一場會議。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分析,今年兩會之前,新疆的《無界新聞》突然出現反對習近平的公開信,國內官場也暗潮湧動,有消息顯示「打虎」已經劍指江氏家族,因此不排除貪腐勢力會藉北戴河會議,在政治、經濟、甚至軍事上有所圖謀,但他認為土耳其軍變也使得習近平更加警惕,中南海有加強防備的跡象,例如中央警衛局至今已有近95%的官員先後被撤換或調離、轉業。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種種跡象表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確實有可能成為這幾年打虎運動到了高峰時期的一個交鋒的地點。也可以說這樣一個點,是一個變局的點,如果說習近平在反貪,打虎運動能夠一鼓作氣的,以壓倒性的優勢把過去的貪腐集團從根子上進行剷除,那毫無疑問,他就獲得了一個全面的控制權。」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認為,當局釋放出有力的信號,包括將在7月到9月底進行的陸軍系列演習,軍演時間正好覆蓋北戴河會議。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這個演習呢,不知道的以為是對外國的,其實呢主要是對國內的。對這些老憋著奪權,憋著搞政變的人,對他們是個震懾。」

去年、前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當局也舉行了軍事演習。

關於今年北戴河會議內容,此前外界主要有三個傳言:一是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二是取消「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三是取消指定接班人制度。

這些傳言如果實現,可能使中共體制的政治遊戲規則發生變化。如果政治局常委取消,中央政治局將成為中共的最高權力機構,常委各執一攤,權力過大的情況將被解決。而江澤民在十六大搞出的「七上八下」潛規則如果被破除,明年將屆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可能不必退休。另外,今年體制內專家幾次公開提出,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這也就意味著當權者不再指定接班人。

辛子陵:「這三個問題在中國來說,實現民主憲政,突破口就選在這兒了。」

黃金秋:「所謂這些謠言肯定不能是空穴來風的。有可能這是習近平的陣營為改革之前,或者說為了實現建立將來的總統制進行的吹風,試試水,看大家反應如何。」

黃金秋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堅持反腐,可見他是想給中國帶來變革。但如果直接在黨內提出民主改革,很可能遭到中共內部極左勢力的反對,甚至面臨當年趙紫陽一樣的結局。因此如果以貪腐的名義為改革剷除阻力,是一個最好的策略。

採訪/駱亞、尚燕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