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被盤剝 洛杉磯華裔移民告贏雇主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今年53歲的華裔移民明先生,為聖蓋博一間成人照護中心駕駛中型巴士約17個月,不過去年(2015)九月他全職工作了十七天,居然只拿到美金五百多,明先生發現不對勁找出過往單據仔細瞧,才發現工資一直被無故苛扣,於是求助洛杉磯非營利組織的律師幫助,並對前僱主提出告訴。

因為入不敷出,明先生早就被迫打兩份工維生,雪上加霜的是,前雇主不僅違法未按最低時薪支付員工薪水,還故意扣款。

薪資被盜受害人明先生:「給我開的支票我一查都是不對的,每個星期都不對,每一天都扣我兩到三個小時。我跟他討錢他不給,他就說你樂意哪找哪找,樂意哪告哪告。」

加州法律規定,勞工在連續工作五個小時後,得享有三十分鐘的用餐時間,而每工作四個小時後,得以休息十分鐘。不過許多新移民不懂法律,常息事寧人、委曲求全。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律師崔貴香:「加州法律要求僱主在員工離職時要付清薪資,故當明先生離職時,公司應該付清積欠工資。」

加州勞工法同時保障所有勞工,新移民不必擔心沒有合法居留權而不敢維護自己的權利。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律師崔貴香:「一旦僱主違反勞工法,加州法律會處以大額罰款。」

在本案中,雇主原本積欠工資$1473,但因為沒有提供午餐和休息時間,再加上違約金等罰款共計$7714,明先生最後從前僱主那獲得了$9187元。

想贏得官司需提交證據,崔律師提醒需提告的民眾要養成記錄工時及薪資的習慣,例如將上下班時間及薪資金額記在月曆上。

亞美公義促進中心律師崔貴香:「加州法律允許勞工提供可信的證據作有效證明。」

想獲得更多相關資訊的觀眾,歡迎參加該中心於7月22及24日在聖蓋博亞裔青年中心舉辦的兩場勞工法講座。

想要以開設新公司來逃避罰款的僱主得另尋他途了。

有些雇主被告後刻意結束營業來避免罰則,不過這樣的做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在加州已經不被允許了。

勞工法講座
時間:
週五(7月22日)上午10點到12點
週日(7月24日)下午一點到三點
地點:
亞裔青年中心
100 West Clary Ave.,
San Gabriel, CA 91776
免費專線:
800-520-2536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