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常委制徵兆?海軍少將披露習近平南海決策內情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隨著北戴河會議臨近,外界再度傳出習近平可能在北戴河討論廢除常委制的風聲。日前,網上流傳一篇中共海軍少將楊毅的文章,披露了此次習近平為應對南海仲裁作出決策的一些內情,顯示習近平作此重大決定並未通過政治局,被外界分析認為或是未來廢除常委製的一種徵兆。

據港媒消息,被外界視為中共海軍鷹派少將楊毅,近日撰寫了一篇文章在網路流傳。文章透露,就在此次南海仲裁臨近公布之前,習近平先以軍委主席身份召集軍委會議,會上作出了以軍演應對此次仲裁的決定,然後才把決定通知了政治局成員。據文章稱,這樣的做法「減少了決策的阻力」,但也引起中共黨內一些猜測。

此前,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定於7月12日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島嶼主權仲裁案作出裁決。而就在仲裁前夕,中共海事局官方網站於3日發布三亞海事局的一項南海海域軍事演習航行警告,指自7月5日8時至11日8時,中共軍方將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活動,禁止船隻駛入。

據陸媒報導,此次演習中中共出動了三大艦隊,因其時間點敏感,一度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7月9日,中共央視曾播出了一段海軍南海艦隊、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在南海軍演的畫面,其中引人關注的是海軍司令吳勝利、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四名上將同時參加軍演並現場指導,被指中共軍史首次。有媒體分析四名上將之所以同時現身演習現場,體現了習近平的軍事改革思路。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習近平此次繞開政治局單獨作出南海軍演的決策頗不尋常。對中共高層來說,採取何種方式應對南海仲裁是極為重大的決策,按照過去中共黨內慣例,需要經由政治局討論決定。習近平先到軍委作出決策再通知政治局,說明習近平對軍權的掌控明顯得到了加強,也說明政治局常委會在此次決策中沒有起到任何作用,這恐怕與「廢除常委製」的傳言有關。

今年5月初,香港媒體《亞洲週刊》曾經刊發報導稱,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而此變革具體所指的就是「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線規則」以及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報導並指,以上變革都會循序推進。對此,有說法認為,取消政治局常委可以防止高層權力鬥爭相互掣肘,便於習近平統合權力。

文章還表示,「取消常委製」等舉措的時間關鍵點在於今年7月底8月初舉行的北戴河高層會議,若習能頂住各方角力,在今年秋天的中共18屆第6屆中央委員會(六中全會),到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19大,整個政治體制可能會有重大變革。

6月底,包括江西、青海等在內的7大省份同時出現一二把手人事變動,引起海內外高度聚焦,其中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因為未到退休年齡而提前退位,尤為外界關注。當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之前掀起的第一波人事換血潮,目的是為下一步更大的政治行動做準備。

鄭經緯分析說,中共官方媒體此前曾經刊文特意提到中共黨史有過不設常委的時期,其釋放的信息極為耐人尋味。這說明取消常委製恐怕不是空穴來風。雖然軍演屬於軍隊內部事務,但事關南海,顯然已經具備足夠的政治內涵。此次習近平針對南海仲裁獨立決策,不排除其有試水取消常委製的深意。這個現象從一個側面說明,習近平已經真正掌控了中共的命脈:用槍指揮黨才是中共體制的常態。這是習為日後施政進行「驚人之舉」的必不可少的保障。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黨報:政治局常委制曾被取消22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