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洗錢 馬來西亞1MDB受調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美國司法部周三採取行動,尋求沒收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1MDB)超過10億美元資產。這家公司由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設立,涉嫌腐敗和洗錢。納吉布週四表示,馬來西亞將配合調查。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今天,司法部提出民事訴訟,尋求沒收充公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這些錢由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1MDB)在國際陰謀洗錢所得,是由馬來西亞政府全資擁有的公司。」

雖然美國司法部沒有提到總理納吉布的名字,但在訴訟的細節中,詳細列出了2013年馬來西亞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銷售債券所得6.8億美元,被轉移到一名「位高權重」的政府高層,暗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美國司法部指出,這些錢被用於公務員以及個人享受奢華生活。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否認有不當行為,表示將配合國際組織調查。

事實上,有關本案,今年初馬來西亞檢察官已宣稱,納吉布戶頭裡的巨款是沙特阿拉伯王室的「私人捐贈」,與貪腐無關。

不過,來自美國聯邦政府的指控,讓馬來西亞國內高度警覺。馬來西亞前總統呼籲納吉布下台,以示負責。

政府反對派也呼籲馬來西亞司法部長下台,要求任命新的司法部長來處理本案。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