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強衛解職打亂江系佈局 曾涉610資金案被約談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問責條例》出爐之際被卸職,由於其身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前常委曾慶紅雙重標籤,而格外引外界注意。有港媒分析,強衛失去要職不但前途堪憂,而且對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在中共官場的佈局更為不利。

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7月號披露,6月28日上午,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問責條例》,當天下午習近平批評中共有些官員「陽奉陰違」。會議結束後第二天,也就是6月29日,強衛就被宣布免去中共江西省一把手職務。

強衛的去職之所以引起外界關注,主要是因為其牽連的關係太多。首先,強衛長期在北京為官,與此前剛剛落馬、而且被認為性質最為惡劣的中共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有諸多交集,不排除被涉案調查。

從中共官方公開的資料看,強衛擔任中共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局長期間,張越被提拔為副廳級公安局長助理;其後,隨著強衛升職北京市委副書記,張越更被提為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時值2001年,正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利用政法和公安系統升級迫害法輪功時期。

2002年,江澤民老家江蘇籍的官員因迫害法輪功的需要而被紛紛重用。其中最突出的是周永康被提升為中共公安部部長,劉淇升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強衛則長期擔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兼任北京政法委書記。江澤民老家江蘇揚州,周永康和強衛老家都是江蘇無錫,劉淇老家是江蘇武進。

張越於2003年11月被周永康抽調到中共公安部二十六局,即公安部610辦公室,任局長,從此成為周永康在公安系統發動強化迫害法輪功的專職爪牙。分析認為,與強衛和周永康是老鄉關係密切。

此外,強衛與周永康、劉淇關係密切,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早在周永康兼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期間,對身為「北京老政法官員」的強衛很依賴。據《動向》披露,強衛在2007年被高規格外放甘肅,直接由北京市委副書記升任中共甘肅省委書記,就是得益於劉淇和周永康的大力運作。據稱,劉淇曾私下裡勸強衛不要爭取北京市長位子,原因是不可能北京市委書記和市長兩個都是江蘇籍官員。分析認為,如果周永康和薄熙來的政變成功,強衛將會迅速晉升為中共副國級官員。

強衛的未來仕途和政治安危,被認為關係到江澤民派系在中共十九大上的整體佈局。被從江西官場免職,從政績角度講,對強衛極為不利。江西是曾慶紅的老家,也是其長期經營的勢力範圍,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高官蘇榮,就是被曾慶紅運作到江西為官。強衛2013年被調到江西,但在2014年10月中紀委反腐打虎的總結會上,江西落馬「老虎」排名第二,僅次於山西。老虎是中紀委打下來的,因此強衛到江西後並未起到該起的反腐作用,明顯符合習近平的評語「陽奉陰違」。

其實,強衛的最大危機還是在於捲入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這件事情上。據《動向》雜誌此前披露,早在2014年強衛就已經被傳受到中紀委問話,內容主要是有關「610政法委系統」所謂的「反X教」專項資金使用問題。如今,其曾經的手下張越,因濫用政法委特權被調查,會否再次牽出強衛,也許不是什麼迷。目前,中紀委第十輪巡視正在進行,610系統是重點對象之一,將查出什麼把柄,對強衛來說也不無懸念。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熱點互動】張越落馬 反腐風暴襲向何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