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李自成應運而生 承天命初露頭角

古人曾有言,「天下大勢,治久則亂,亂久復治。方其治也,則有聖明君相,應景運而生;及其亂也,則有草澤英雄,應劫運而出。此皆天地氣數之所推移。」且說明朝歷經二百餘年,明太祖、明成祖辛苦締造的江山被其後世子孫一代代消磨著,尤其到了神宗、熹宗時期君臣怠政、宦官弄權,大明江山走入風雨飄搖之中。

此時,明朝最後一任皇帝崇禎即位。他意圖勵精圖治,重振大明王朝,其即位初期剷除魏忠賢等閹黨,確實讓朝綱為之一震。然而,一方面,崇禎面臨著內外交困的局面;一方面崇禎本身眼光有限,英而不明,任用之人不當。如其所任用的首輔周延儒,專以賣官鬻爵、排擠正人君子為事,不思報效朝廷,並引溫體仁進入內閣,狼狽為奸,致使賢人遠離,國家政治一日壞過一日。但崇禎卻不自知,還認定周延儒是個賢人,對他是言聽計從,並尊稱他為「周先生」。

此外,崇禎性情急躁,剛愎自用,其在位十七年中,共殺了近20個督撫大吏,致使臣心渙散,這都表明明朝的劫運確實到了。是以亂世出英雄應運而生,天意使然。關於明朝的滅亡,歷史上也早已被預見到。

關於明朝滅亡的預言

唐朝預言《推背圖》第三十二象預言了明朝的滅亡。圖中畫一扇門,門中有馬,一個「闖」字浮現眼前。讖文是:「馬跳北闕,犬嗷西方;八九數盡日月無光。」預示闖王李自成滅明,日月無光指「明亡」(日月合在一起是明)。

頌文是:「楊花落盡李花殘,五色旗分自北來。太息金陵王氣盡,一枝春色占長安。」預示著李自成坐不久(李花殘),北方民族終將取得天下,並暗指漢人稱帝的氣數已盡。

宋朝的《梅花詩》第四節第四句「開到李花春已非」也預言了明朝的滅亡。明朝在明成祖朱棣的統治下,經歷全盛的輝煌。但明朝末年的衰敗,加上多年的農民起義,使得大明王朝終於「開到李花春已非」。「李花」應指明末的闖王李自成。公元1644年春,李自成率領軍隊功占了北京,崇禎皇帝於紫禁城後的景山上吊自盡,明朝滅亡,所謂「春已非」。

明朝的《燒餅歌》對明朝的滅亡也做了預言。「萬子萬孫層疊層,祖宗山上貝衣行,公侯不復朝金闕,十八孩兒難上難。」卦曰:「木下一了頭,目上一刀一戊丁,天下重文不重武,英雄豪傑總無春,戊子已丑亂如麻,到處人民不在家,偶遇饑荒草寇發,平安鎮守好桂花。」其中「祖宗山上貝衣行」暗含崇禎的名字,「木下一了頭,目上一刀一戊丁」暗含李自成的名字。「偶遇饑荒草寇發,平安鎮守好桂花」指明朝末年的農民大起義,後一句暗指吳三桂。對於崇禎的下場,《燒餅歌》的預言是「奔走梅花上九重」,暗指崇禎在煤山(今北京景山)上吊自殺。

李自成出生有異象

李自成的祖上世代以種田為業,居住在陝西米脂縣。據說該地龍脈極旺,元世祖時期不僅下令不准開拆米脂縣城西門,還在米脂縣城西邊建起一座3層高樓,意圖壓住龍脈。萬曆年間,天下災異不斷,陝西、山西連發疫病,李自成的父親李守忠此時已五十歲,唯一的兒子也死於疫病,只留下幼小的孫子李過。

於是李守忠到華山祈禱。夜晚夢見神告訴他:「已令破軍星為你的兒子。」

破軍星,北斗第七星,也是道教所說的紫微斗數14主星之一,個性最衝動,變化性最強。破軍星由於其巨大的衝擊力,所以適合當前鋒。所謂前鋒,在戰場上是勇往直前,在事業上則是求新求變。從李自成的後來發展看,也與此相契合。

很快,李守忠的繼室高氏懷了身孕,萬曆三十四年(1606年)八月出生。據費密《荒書》記載,李自成在出生時,他的父親夢見一個黃衣人進入土窯,於是李自成的小名叫做黃娃子(一說黃來兒)。

初露頭角

李自成孩童時曾幫人放羊,漸長後,生得相貌魁梧,膂力過人,好打抱不平,嫉惡如仇,因此身邊聚集了一幫好漢。因為大家每日吃酒玩樂,囊中羞澀,便有人建議去偷盜。李自成對此十分不屑,認為不是大丈夫所為。

崇禎元年,正好銀川驛招募驛卒,李自成便去應募,因矯捷善走,孔武有力被選中,往返於榆林、米脂、延安遞送公文。

李自成遞送公文相當賣力,不想卻連連遭遇座馬累死或丟失,引起知縣不滿,那年正趕上朝廷下令裁員,他首先被裁減。

隨後,李自成去延安府拜師學藝。期間,喜好打抱不平的李自成殺死了恃強凌弱的延安地痞石友仁,之後,跑回米脂家中,不久被官兵抓獲。米脂知縣晏子賓將他重責了一頓,鎖押在監獄中,等候發落。

當時,監獄裡的獄卒高立功與李自成以前都是驛站上的好友,因此給他送茶送飯,格外慇勤。因覺李自成不是等閒之人,高立功遂趁著夜色,打開獄門,與李自成一起逃回老家。高立功孀居在家的妹妹、同樣會武藝的高桂英見到行俠仗義、武藝超眾的李自成,十分欽佩。二人後結為夫妻。

彼時秦中連年大饑,赤地千里,很多人不堪忍受紛紛揭竿而起,反抗朝廷的隊伍很快就遍布陝北和陝中,其中包括張獻忠和李自成嫡親的舅舅高迎祥。

而李自成先是一個人投奔起兵的王嘉胤,因其與官兵作戰勇敢,幾次殺敗官兵,王嘉胤便讓李自成另編一支人馬,以備衝鋒陷陣之用。

李自成便將高立功以及在米脂的好漢們找來,組成一支敢死隊。由於李自成作戰勇敢,且慷慨大方,每次都將得來的金銀財帛分給手下,人心慢慢歸附於他。但是這讓王嘉胤很不舒服,便密謀剷除李自成。

李自成得到密報後,率領部下悄悄離開王嘉胤,先是投奔明朝延綏總兵,大敗王嘉胤等聚眾反抗朝廷勢力,其後輾轉幾地,於崇禎六年(1633年)投奔在山西自稱「闖王」的高迎祥率領的隊伍,稱「闖將」。

此時,李自成已初露頭角。@*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