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問責條例發佈 評:為審江立案準備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習近平當局日前正式發佈《問責條例》,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執行。條例明確規定,問責主體重點瞄準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評論認為,這個目標非常明顯,問責制就是習近平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量身訂製的,為審江立案做準備。

7月17號,《問責條例》正式發佈,其中特別明確了各地方領導官員反腐工作不堅決,其管轄範圍內腐敗蔓延勢頭未得到有效遏制等其它應當問責的情形。

條例中還特別規定:實行「終身問責」,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

《新華網》報導稱,該條例面對的是各級黨組織,但重點瞄準「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更成為了問責的重中之重。

分析認為,「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這個目標非常明顯,所謂「問責制」就是給江澤民量身訂製的「蛤蟆裝」。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追責制,最主要的就是針對江澤民,因為在整個江澤民執政時期,他們就是以腐敗換團結,他對所有的腐敗行為,上上下下體制性的、權威性的貪腐,他不作為,而且是鼓勵,用他自己的話講,叫『悶聲發大財』。」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去追究江澤民的責任,其他一把手的責任最後都難以解決。

《問責條例》是在6月28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審議通過的,根據當時報導,條例特別點出:對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的、民眾反映強烈的、損害中共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

分析認為,《問責條例》6月底剛通過,如今又快馬加鞭的強令執行,可以說是習近平剿殺江派殘餘勢力的一種武器。

藍述:「這次通過的問責制,它在很大層面上,表示了第五代領導人的一個決心,他要問責,他的問責的最主要的一個方向,一個矛頭,就是對江系上上下下的官僚,當然最主要的就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像這些當年的他在掌權,搞腐敗、搞血腥的鎮壓,他造成的這些後果必須問責。」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分析認為,習近平有部署的層層推進問責制,這樣可以先從黨內對江澤民問責,查清事實後再移送司法。

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隨著打江逼近,江澤民本人就需要用『追究責任』這種方式來打擊。江澤民主要和實質性的罪行還不在腐敗和違規違紀,他是通過制定和實施一種大規模的迫害民眾的政策,比方說:迫害法輪功、活摘人體器官等等來進行大規模的刑事犯罪。」

6月13號,美國國會眾議院一致通過343號決議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強摘法輪功學員等良心犯器官的暴行。

對於中共屠殺上百萬無辜民眾、盜賣器官的罪惡,歐洲議會議員和世界多家主流媒體也紛紛譴責。

此外,去年5月,習近平當局推出「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司法新政,引發超過20萬人實名向大陸「兩高」控告江澤民。僅亞洲就有超過150萬人簽名聲援舉報江澤民。

李天笑:「針對江澤民迫害民眾的控訴,這種犯罪不是可以通過單純的違規、違紀或者反腐來確立,這就必須要追究責任,必須要對他的刑事犯罪進行追究,現在的立案程序都是先從內部確立罪行,然後移交法律、移交檢察院,所以,『問責條例』實際上一個主要的、迫切的作用就是審江立案的需要。」

李天笑認為,解決法輪功問題迫在眉睫,習近平當局不應再拖延。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