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西方人眼中的康熙大帝 (下)

如果說法國人白晉是全方位且直接地讚美了康熙大帝,那麼南懷仁、張誠、洪約翰等則是通過他們親身經歷的細小之事,從不同側面描摹了康熙大帝。

親近百姓

比利時人南懷仁是清初最有影響的來華傳教士之一,他精通天文曆法,擅長鑄炮,深受康熙大帝的寵信。1682年,在康熙巡視東北時,南懷仁隨同巡行,並寫下《韃靼旅行記》。在這篇旅行記中,他除了記載遼東地區的風貌、途中的狩獵活動以及康熙祭拜長白山外,還記述康熙大帝是如何親民的。

南懷仁寫道,他親切的接近百姓,力圖讓所有人都能看見自己,就像在北京的慣例一樣,他諭令衛兵們不許阻止百姓靠近。所有的百姓,不管男女,都以為他們的皇帝是從天而降的,他們的目光中充滿異常的喜悅……對他們來說,皇帝親臨此地是從不曾有過的事情。皇帝也非常高興於臣民們赤誠的感情流露,他盡力撤去一切尊嚴的誇飾,讓百姓們靠近,以此向臣民們展示祖先傳下來的質樸精神。

驍勇善射

法國人熱比雍,漢名張誠,與白晉同時在康熙時期供職於朝廷。他除了給康熙帝講授西方天文學、數學等知識外,還曾8次隨康熙或大臣出行蒙古和關外地區,在1689年中俄邊界談判中,曾被任命為使團翻譯。

1691年5月至9月,張誠曾跟隨康熙參加多倫會盟。他描寫康熙在途中狩獵的經過。「皇帝不扶韁繩,快馬疾馳,穿過高地低坑,滿弓發射,動作十分驍勇,技術相當嫻熟,頭三發就射中了兩隻被困而疾馳逃跑的狍子。」

張誠寫道,皇帝練習射擊弓弩作為消遣,他左右開弓,命中率都極高,宮廷大臣中無人能與之匹敵。皇帝對追獵毫不知疲倦,不斷張弓射箭。他每天要更換8到14匹坐騎,每到一地都要準備15匹馬備用。

在一次狩獵過程中,眾人發現了老虎,據張誠描寫,皇帝射擊三四發,但距離太遠,老虎只受了點輕傷,而後仍是不慌不忙地臥在荊棘叢中。過了一會兒,老虎突然躍出,以極快的速度衝向皇帝所在之處,但剛剛到山腳下,就突然轉向,竄回牠最初藏身的森林中。皇帝騎馬越過山谷,緊追老虎。在清楚地看到老虎後,他開槍射擊。僅射兩發,老虎便被擊中喪命。眾人一起圍攏過來,看到這只威猛的大老虎倒地斃命,都對皇帝欽佩不已。

充滿學習熱情

另一位法國傳教士洪約翰則在寫給法國另一位神父的信中,詳細敘述了康熙大帝對於西方科學知識,如算術、實用幾何學、哲學等學習的熱情,而教材是幾位傳教士編寫的。

教士們每天都進宮講解,上午講兩個小時,晚上講兩個小時。講課時,康熙讓他們坐到御座旁或者他的身邊,以使他們講課更為自在。即使康熙住到郊外的暢春園後,也從不中斷課程。

在教士們離去後,康熙還會自己複習講過的知識,重看那些圖解,有時還叫來幾個皇子,親自給他們講解。如果他對所學的東西沒有弄明白,就一定會一直鑽研到弄明白為止。

康熙帝就這樣一直勤奮學習了四五年,期間沒有一天耽誤上朝,沒有絲毫怠政。他並不滿足於書本上的知識,而是把所學應用到實踐中。比如,講到固體的成分時,他就會拿起一個球,精確地稱出它的重量、測量其直徑。然後,他會算出同樣材料、直徑不同的另一個球的重量,或者算出另一個比較大或比較小的球的直徑該是多少。計算出來後,康熙會拿來相應的直徑、重量的球,來證明實際情況是否與理論相符。

有時,康熙會親自用幾何方法測量距離、山的高度、河流和池塘的寬度等。之後,他再命人測量實際距離。每當他的計算結果和實際測量的數據符合時,就會非常高興。

寬容天主教 同意建教堂

胸懷寬廣、對外界事物持開放態度的康熙帝,通過與西方天主教傳教士的接觸,了解天主教教義,並對此持開放態度,允許教士們傳教,甚至還同意建教堂。

北京有一個著名的西什庫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築。它的4個高高的尖塔,3個尖拱券入口及主跨正中圓形的玫瑰花窗,塑造出端莊而綺麗的立面。教堂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高16.5米,鐘樓塔尖高約31米。其前身要追溯到康熙時期。

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因為兩名天主教傳教士治好康熙的疾病,應張誠的請求,康熙在皇城西安門內蠶池口一帶劃出一塊地方,並撥款項興建天主教教堂,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庫教堂的前身,當時名為救世堂。教堂在道光年間被查封,同治年間重新在西什庫這個地方興建新的教堂。

天家骨肉

在神父殷宏緒寫的一封信中,透露了太子第一次被廢的情形和康熙的反應。因為宮中發生一場政變,太子在一夜間被緝拿,康熙隨即下令將其廢除。之後,當康熙得知太子是受皇長子魘鎮而被冤枉的後,大怒,馬上將皇長子囚禁起來。

皇帝命人將太子帶到自己面前。太子在康熙面前哀告。康熙為之動情,甚至掉下眼淚。他幾次詢問大臣,是否有權釋放一個眾所周知的無辜受屈的兒子。大多數大臣沒有異議,但少部分人向他建議立新的太子。在權衡利弊後,充滿政治智慧的康熙選擇復立太子,並同時赦免天下。

小結

從上述西方人的描摹,離我們相距遙遠的康熙大帝的形象更加豐滿,中華歷史也因為有了這樣一位人格高尚、具有帝王胸懷、關心百姓且具備卓越政治才能的君王而熠熠生輝。@*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