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背後有推手?戴立忍事件疑點重重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台灣知名演員戴立忍,因為被共青團貼上「台獨」的標籤,在大陸新影片中角色被撤換。戴立忍發出3千字道歉聲明,澄清自己不是台獨,但仍不能平息大陸網絡上的攻擊。不過,外界發現,「抵制」戴立忍聲音的背後似乎有黑手推動,致使兩岸局勢更加複雜。

由大陸女星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還沒上映就遭到中共共青團中央、軍方《中國國防報》、喉舌《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的圍攻。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發表長文,指責片中擔任男主角的台灣演員戴立忍支持「台獨」,並號召網民抵制該片,引發軒然大波。

儘管片方、戴立忍、趙薇和都發文否認「台獨」一說,但在輿論的巨大壓力下,戴立忍還是在7月15號被劇組宣布撤換。當晚,他在微博發布長達3000多字的致歉聲明,強調自己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沒有加入任何政治組織,沒倡導台獨。但是,大陸網絡上的罵聲並沒有因此而停止,而是繼續「逼」戴立忍在兩岸問題上進一步表明立場。

不過,大陸網絡「一邊倒」的「口誅筆伐」也引發了外界質疑。有細心網友發現,很多譴責戴立忍的「網友」評論內容雷同,如連續多條微博中出現了「永遠跟著黨走」的字眼。諷刺的是後面還都標註了「複製內容刷帖」,有人質疑這是中共中宣部對網絡水軍下的指令,結果被忘記刪除。

此外,有網民反映,社交媒體上只要有同情趙薇和戴立忍的觀點,馬上就會被刪帖或圍攻。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戴立忍遭「抵制」的背後,很可能有推手在運作。

海外一家中文網站發表題為《「禍水」共青團走向窮途末路》的評論文章說,共青團的「強勢介入」,讓整個事件變了味。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戴立忍這個事件,在我看來,應該是被共青團一手挑起來的,本來其實是一個很普通的,不引人注目的事情。但是被共青團參與進來之後就不斷的發酵,最後演變成一個非常大的事件。我覺得這個背後是有一個目的的。」

觀察人士發現,在大陸互聯網內掀起的幾次所謂「反台獨」熱潮中,都有共青團深度介入其中,而且每次都有宣傳機構全力配合。

唐靖遠:「共青團是歸屬在劉雲山分管範圍之內的,共青團表現出來,就是它和文宣系統的一些媒體明顯是有密切的互動和勾結。在戴立忍事件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共青團的這種手法和任志強事件、周子瑜事件等等都是一樣的,它就是通過在一個敏感時間裡,挑起敏感事件,來製造輿論效應。」

外界還質疑,戴立忍曾在大陸拍過多部影片,從沒引起過爭議,為何恰好在南海仲裁結果出來之後,共青團就搞出了「台獨」風波。

唐靖遠:「我們都看到南海仲裁結果出來後,意外的出現了一個結果,就是讓台海兩岸出現了接近一於致的立場。其實這個對習近平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也就是說,可以藉此改善緩解兩岸之間緊張的關係。但是戴立忍這個事件,被文宣系統、被共青團這麼一炒作,其實就等於把兩岸緩解關係的契機,給徹底破壞掉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也指出,戴立忍事件的發酵,已經影響到了兩岸關係,這並不是當局希望看到的。

華頗:「有些人願意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引起劇烈的摩擦,把這個摩擦炒熱,把台灣往遠處推。因為要知道,現在習近平的主要問題是在於內,而不在於外,習近平是不想外部有些熱點發酵導致失控,而影響他對內的一些問題的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持續發酵的話,可能會引起台灣民眾的巨大反感,我想這方面對大陸是有影響的。」

正如觀察人士們所預料的,在戴立忍被迫道歉後,台灣政界和民眾都表示難以理解和接受,致使事件持續發酵。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