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事件突反轉 黨媒發聲 習近平反擊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大陸導演趙薇和她的新片《沒有別的愛》中男主演臺灣演員戴立忍,近日遭到大陸網絡輿論的圍攻。連日來,這場輿論風暴在中共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的推波助瀾下步步升級。日前,事件突然出現出乎所有人預料的大反轉,不但肇事者發帖公開道歉,中共官方媒體也同時發聲為趙薇一方解圍、站臺。海外輿論則稱共青團已走向「窮途末路」。更有輿論稱,這是習近平對劉云山攪局行為的一次反擊。

趙薇事件突然大反轉

近日,《沒有別的愛》中男主演臺灣演員戴立忍被指為「臺獨分子」,趙薇和戴立忍一時間均成為網絡輿論抨擊的眾矢之的。儘管戴數次公開否認「臺獨分子」的指控,片方迫於輿論壓力也聲明撤換男主角,但輿論攻勢並未因此有所減弱。尤其中共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的強勢介入,使得網絡輿論發酵得明顯「變味」。趙薇被指爲「資本權貴」的代表,並有人拋出了「資本勢力控制了幾乎所有中國主流媒體」的撻伐之聲,陰謀論以及其他各種千奇百怪的激烈言論隨即紛紛出籠。

日前,趙薇事件突然出現戲劇性大反轉:率先拿共青團中央的貼文短暫被屏蔽說事,把輿論的劍鋒引向「民營資本控制的媒體」的始作俑者,突然公開在微博上道歉;同一天,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的海外版「俠客島」發文評論趙薇事件,稱狹隘的民族主義神經指使一些人「以抵制外敵入侵的名義抵制同胞」。

7月17日,自媒體作者「癟犢子曰」突然在其微博上發文,為其前一天發表的一篇長篇貼文中的一些「未經力證的內容」而公開道歉。

「癟犢子曰」在這篇道歉公告中承認,他此前所寫的《趙薇刪帖激怒共青團中央,背後力量何許人也》一文中,「確有有待證明以及斟酌的地方」,「缺乏嚴謹的調研,就在文中將刪帖事件與趙薇女士乃至其他力量關聯起來,引起網友誤讀誤解。」 因此 「嚴正聲明」,要求已轉載其前文者「必須立即刪除」,不要再繼續轉載。

「癟犢子曰」在公告最後表白稱,「如果我的文章讓趙薇女士和電影《沒有別的愛》蒙受不白之冤的話,我在此鄭重表示道歉」。

同一天,「俠客島」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評論趙薇事件。文章以 「小燕子,他們說你爸是皇上。」這樣一句頗有弦外之音和暗示意味的話開頭。接著將「狹隘的民族主義」的話題引入文中,聲稱「但凡尚存一絲理智,我都不會拉住他們中任何一個問:你覺得趙薇所代表的資本勢力,控制了中國的媒體嗎?」

文章分析趙薇突然成為輿論焦點的原因並指出,「製造這起輿論公案的,賦予了她更為重要的角色,方法是挑動了那根長存的民族主義神經。」

文章批評狹隘民族主義者那種動輒就要「上街砸日本車和車裡的同胞」,動輒「抵制某貨和用某貨的所有人」,用最粗鄙的語言宣洩所謂的「正義感」,把看法相左的所有人都視為敵人等等做法,認為「喊打喊殺的時代應該永遠過去」。

文章聲稱,一個劇中有不合適的演員替換掉便是,但弄出一個神秘的故事「讓整個社會都進入陰謀論者的戰壕」,「以抵制外敵入侵的名義,抵制同胞」,這種做法並不比「抵制日貨時用鎖砸同胞的腦袋」更高明。

最後,這篇長文還特別批評「資本集團滲透了幾乎全部的網路媒體和有影響的傳統主流媒體」的說法,稱這種陰謀論「不但讓事態複雜化且不做證明」,還「總是逼當事方自證清白」。

中共共青團被指「走向窮途末路」

無獨有偶,就在俠客島發表上文的同一天,海外有親習傾向的中文媒體發表了一篇題為《「禍水」共青團走向窮途末路》的評論文章,一開篇就毫不客氣地指稱,共青團輕率地將一個演員打上「支持臺獨」的標籤,將一個電影人影射爲「資本權貴」,而且在二者都沒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就號召網友抵制,或許應該追究其「造謠傳謠」的刑事責任。

文章把共青團指為「民粹主義的投機者」,稱其以一種「紅色姿態」攪和進網絡輿論中,「讓整個事情變了味」;並抨擊共青團中央「先是在民粹的問題上投機,又把自己包裝成受惡勢力欺負的『又紅又專代言人』,爲了凸顯自身的政治正確與政治存在感不惜搬出聳人聽聞的論斷,給輿論場留下一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

由於中共把共青團工作劃歸於「群團工作」範疇,而群團工作又是由負責黨務的劉雲山管轄。所以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次共青團中央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對趙薇事件搞文革式的「無限上綱」,是劉雲山在給習近平「使絆子」,而目前這起事件的大反轉,就是習近平對劉雲山的一次快速反擊。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