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大手筆買ARM 建構物聯網帝國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日本軟銀集團宣佈以234億英鎊的價格,收購全球最大行動晶片設計授權商,英國ARM控股集團,成為歐洲史上最大的科技業併購案。

日媒 NNN電視台:「軟銀集團 SoftBank 宣布,它同意購買以3兆3000億日元,收購半導體開發公司,英國ARM控股集團。」

科技界震驚大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以Pepper在全球聲名大噪的日本軟銀,將以每股 17 英鎊,溢價43%,斥資234億英鎊,也就是高達新台幣9883億,買下全球最大行動晶片設計授權商,安謀(ARM Holdings)。

Numis 分析師 Nick James:「我們其實對價格並不很吃驚,很明顯的,在許多科技公司當中它還是在穩定成長。我預期這個行動通訊市場還是會成長,但是能讓它持續成長的東西如物聯網還是得先更多的建設。」

分析師不意外如此天價交易,因為如今智慧型手機普及下,幾乎全球智慧手機、平板內的處理器架構,都出自安謀之手,安謀市值高達220億美元,旗下客戶包含蘋果公司、三星電子,軟銀選在此時,一方面也與英鎊大貶有關。

彭博社 Richard Windsor:「如果你看日圓對英鎊,日圓漲了30%。所以顯而易見地,這個併購加上過去12個月下跌的股價。這不只比12個月前的價格便宜了30%。 」

日本軟銀近年動作頻頻,不斷併購包括電信業者、軟體遊戲內容產業,對軟銀而言,ARM的晶片技術串連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家庭應用,可說成為進軍物聯網的最佳門票。

研究預估,全球IoT裝置從2015年的134億台,到 2020 年可達385億台,成長超過285%; Gartner 預估2020年IoT總產值可達到1.9兆美元,這些幾乎都要運用到ARM的相關矽智財專利,外界認為,ARM 與軟銀結合,等於硬體加上服務,或許可達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一旦成真,這將成為今年歐洲科技企業史上,最大筆的收購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