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方政變 聚焦各國的表態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訊】土耳其週五(7月15日)發生軍事政變,已導致265人死亡,數千人被捕。各國紛紛譴責土耳其這起軍方政變,支持民選政府。各國領導人已就此作出回應,呼籲避免流血衝突。

BBC報導,政變在當地時間週五(7月15日)晚上發生,土耳其一個軍事組織一度聲稱已控制國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稱該事件是「叛國」,並重申政府已經控制住局勢。

在叛變者陸續棄械投降之際,土耳其政府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已有近3千名法官被免職,數千人被捕。

美國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已經和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通過話,表示在土耳其的各方應該支持「民主選舉」的政府。

奧巴馬和克里敦促在土耳其的各方「展現克制並且避免任何暴力和流血衝突」。土耳其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關鍵的盟友,在聯合對抗所謂「伊斯蘭國」(IS)的問題上尤其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卿克里表示,他已與土耳其外交部長通過話,並已強調「絕對支持土耳其經民主選出的平民政府,以及民主制度」。

「美國對土耳其正在發生的事件表示最嚴肅的關注,」克里說。

北京

對於土耳其發生政變事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表示,中方密切關注土耳其局勢,希望土耳其盡快恢復秩序與穩定。外交部和駐土耳其中使領館迄未接到中國公民受到傷害的報告,目前已啟動應急機制。

德國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則透過發言人表示,土耳其的「民主秩序必須受到尊重」。

德國政府發言人斯蒂芬•希伯特(Steffen Seibert)在推特上表示:「必須採取一切方法保障人命。」

英國

英國外交大臣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則表示,對事件「非常關注」,當地英國大使館則建議英國公民避免前往公共地方,並保持警覺。

俄羅斯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強調,須避免任何流血事件,並表示「土耳其的問題需要依據憲法來解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莫斯科對來自土耳其的報導表示「深切關注」,同時指,俄羅斯的首要任務是保證俄羅斯機構及公民在土耳其的安全。

「莫斯科希望土耳其的事件無論如何發展,是誰發動了這起事件,俄羅斯公民的安全都能得到保障,」他說。

「土耳其是該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地區勢力。該國的穩定性以及當地的狀況,當然也對地區局勢有影響。」

「所以我們所有人都希望,無論土耳其正在發生什麼,都要以合法的方式盡可能快地解決,令該國恢復到穩定、可掌握及有序之中。」

聯合國

聯合國發言人則引述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秘書長正密切關注著土耳其的形勢發展。他了解到有報導指該國有政變的意圖發生。」

「聯合國正尋求理清當地的實際狀況,並呼籲冷靜,」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漢·哈克(Farhan Haq)說。

歐盟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費代麗卡•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則敦促土耳其各方保持「克制」。

正在烏蘭巴托出席地區峰會的莫蓋里尼在推特上表示:「正在蒙古與安卡拉及布魯塞爾的歐盟專員持續保持聯繫,呼籲克制並尊重土耳其的民主制度。」

北約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土耳其是「一個珍貴的北約盟國」,呼籲各方「冷靜克制,並充分尊重土耳其的民主制度」。

伊朗

伊朗則稱,對事態表示深切關注。「土耳其人民的穩定、民主和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團結和審慎也是必要的,」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說。

卡塔爾

在作為土耳其盟友的卡塔爾,當地通訊社報導,海灣政府遣責了這場外界所指的意圖政變。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則在與土耳其接壤的邊境加強了巡邏,政府則發表聲明,呼籲保加利亞人暫時不要前往土耳其的南部地區。

該聲明還指,保加利亞總統博伊科•鮑里索夫(Boiko Borisov)已經與安保和情報部門進行了討論。

希臘

希臘國防部官員稱希臘武裝力量密切關注土耳其局勢。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