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煒稱病拒留任中宣部 中組部警告將開除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港媒披露,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被免職後鬧情緒,聲稱要休假養病,結果被中組部下令警告。魯煒管理中國互聯網達到發狂的程度,因「有權決定億萬網民看什麼」曾登上2015年《時代》最具影響力人物榜。

北京時間6月29日下午,中共新華社發布魯煒不再擔任中共網信辦主任職務,一度引起各界關注。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7月號披露,魯煒被免去「風光無限」的網信辦主任後,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報導稱,免職命令宣布後,魯煒好像有情緒,當天晚上就向中共中央書記處提出請辭申請,要求把中宣部副部長職務也辭去,並且要休假、養病。但中組部的回復卻是:休假後,如無故曠工即「開除」公職。

魯煒於2014年4月出任中共網信辦主任、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因為封鎖中國網民言論手段毒辣,「決定中國億萬網民看什麼」,被《紐約時報》評為「中國互聯網的守門人」,並登上2015年《時代》最具影響力人物榜。

在2014和2015年兩屆「國際互聯網」大會上,魯煒因為發言狂妄無賴而震驚各界。2014年10月,魯煒被問及中共為何封閉Facebook等西方社交媒體時?魯煒的狡辯是:「你的網站在你家裡,我怎麼可能跑到你家去關你家的網站呢?」2015年12月,針對中國互聯網被搞成「區域網」狀態的提問,魯煒的解釋是:「我沒有辦法改變你(西方媒體),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

魯煒本次被免職後,中共官媒沒有說明原因。但2016年中共兩會期間,魯煒主管的網路媒體出現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公開信,當時有分析認為魯煒前途堪憂。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披露,魯煒被免職確實與很多負面事件纏身有關,包括當年被指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查他。有消息稱,舉報魯煒的相關資料,在2014年底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新華社時即已收到;而中紀委也已收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

外界觀察,在魯煒被免職之前,突然被取消了2016年4月份的訪美行程。海外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取消魯煒訪美的指令來源於北京高層。魯煒被突然免職的同時,由習近平的親信、網信辦副主任徐麟接任其職務。據此,外界分析,中共網信辦小組長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網信辦主任可謂位高權重,魯煒已經失去習近平的信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魯煒被撤換有內幕 三件事讓習近平震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