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偷錢的人 竟變成了驢

【新唐人2016年7月15日訊】《秋燈叢話》作者是清代的王緘先生,字凝齋。因孝廉之故出任三楚,為官清廉有惠政,民稱之為賢父母。先生在閑暇之時,奮筆不輟。凡目之所見,耳之所聞,有所裨益則編之於卷,積久成書。旨在勸善去惡,所記者皆實有其事,確有其人。下面的這個故事就出自他的書中。

楚北的節婦陳氏家貧守志,以紡織為生。她積攢下一萬多銅錢,計劃為兒子娶媳婦用。

夜裡有小偷入室,把錢竊走了。陳氏驚醒,看見小偷相貌凶橫,沒敢作聲。等到天亮了才告訴鄉鄰,說認識此人,不敢明言。

眾人想起村里有個某甲,一向無賴,因而用委婉的語勸說甲某,甲某不服,高聲叫喊,指天發誓,還想打人。

忽然甲把手放在地上,滿屋子轉圈,眾人扶也扶不起來。過了一陣,甲全身顫抖搖晃,衣衫脫落。兩腿長出一寸長的黑毛,一會兒遍及四肢,長耳巨尾,變成了驢,只有口鼻和一隻手沒有變。

他哭對妻子說:「我不應該偷陳節婦的錢,冥司嗔怒,罰我為驢,加倍償還。錢放在床下,趕快送還。」說完就跑到陳節婦的園子裡,兒子怎麼拉也不回來。

遠近哄然,觀者如堵。兒子訴說原因,大家都投給銅錢,經過十天攢夠了偷盜的錢數。驢趴在地上,過一段時間起來,依然是人。他把錢賠償給陳節婦,並改變行為。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