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土耳其軍變失敗 逮捕數千人 任命新三軍將領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當地時間7月15日晚,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策動政變的軍隊將軍方最高首腦等多位頂級將軍囚禁在軍方總部,並迅速佔領了電視台、全國電力供應網、公共交通等設施。之後,軍方表示他們已經掌控了政府,但正在外國度假的總統表示,政府會平息政變。現在消息傳出,目前土耳其國家局勢基本穩定,軍事政變失敗。

7月16日(以下時間均為北京時間)事件的最新進展:

(01:34)據五角大樓說,美國的軍事飛機被困在土耳其南部因吉爾利克(Incirlik)空軍基地。五角大樓發言人彼得•庫克在一份聲明中說:「土耳其政府對軍用飛機關閉了領空,,因此在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的活動被停止。」

(01:02)除了軍隊最高領導人之一Adem Huduti 因為涉嫌政變被逮捕外,土耳其司法機構最高人物之一Alparslan Altan也被逮捕。

(00:35)土耳其第二軍的軍長Adem Huduti 因為涉嫌政變被逮捕。他是政變以來被逮捕的最高頭銜的軍人。第二軍總部設在馬拉蒂亞,負責保護土耳其與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的邊界。

(00:08)土耳其在召開議會。總理 Binali Yildirim 說,7月15日將被銘記為「民主的節日」。

(23:15)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的领导者Kemal Kilicdaroglu說,全社會都應該對軍事政變進行反擊。

(22:49)週六下午,土耳其人民走上街頭,歡慶勝利。

(22:14)美國駐土耳其部隊駐紮的因特里克空軍基地(Incirlik)遭到關閉,土耳其官員向美方表示,他們必須確保周遭環境安全後才能重開基地。

(21:27)美國國務卿克里發表聲明,支持民選的土耳其政府,並確認土耳其與北約、美國政府合作的反恐行動未受到影響。

(20:13)有多名士兵投降後被民眾虐待,其中一人被斬首。

(19:01)《衛報》駐希臘記者說,8名搭乘直升機飛往希臘的土耳其叛軍要求庇護,他們把身上所有軍銜都移除,故無法辨認他們的軍階。

(18:45)英國《衛報》指出,叛軍佔領格爾居克(Golcuk)一艘軍艦,並把艦長當作人質。

(18:28)《紐約時報》引述土耳其總理稱,死亡人數已經來到265人。

(17:58)希臘官方表示,一架叛軍直升機飛到希臘北部降落,機上8人已經被捕。土耳其外交部要求希臘協助遣返。

(17:34)土耳其總理表示,政變已造成161人死亡,1440人受傷,另有2839名叛變官兵被捕。

(17:30)自由時報引述英國《BBC》報導,代理總參謀長鄧達指出,有104名參與叛變的軍人遭到擊斃,加上先前所公布的90名死者,致使這起政變事件死亡人數上修至194人。而先前的90名死者中包括41名警察、47名民眾以及2名士兵。

(15:15)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證實,早前行蹤不明的參謀長阿卡爾將軍,已在安卡拉西北部的阿辛奇空軍基地的營救行動中獲救,現在已經被轉送至安全的地方。

(15:00)據Sputnik Newsr報導,土耳其政變造成90人死亡,1154人受傷。

(14:50)截止目前已有1563名叛軍被逮捕包括29名上校及9名將領,他們將被解除職務。

(14:40)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控軍變策劃者為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據悉,葛蘭現居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波科諾山(Pocono Mountains)的小城鎮中。他在祖國土耳其有廣大穆斯林追隨,警界和司法體系內也有支持者。

(14:15)據港媒報導,土耳其情報局大樓正被直升機上的重機槍攻擊。

(14:10)土耳其電視台播放士兵雙手舉起,步出坦克,宣布投降的影片。

(14:00)據土耳其媒體報導,早前行蹤不明的參謀長阿卡爾將軍,現已獲救,並被轉送至安全的地方。

(13:56)美國《CNN》報導,土耳其政府逮捕754人,超過1千人在這場政變中受傷。

(13:50)土耳其國營電視台公布發動政變的軍方領袖姓名為柯斯(Muharrem Kose)。據報導,科斯原本負責軍方的法律諮詢部門,最近遭到解職。另外涉及政變的軍事將領還包括:Col. Mehmet Oguz Akkus、Maj. Erkan Agin 以及Lt. Col. Dogan Uysal.

(13:28)由於總參謀長阿卡爾下落不明,土耳其總理表示,當局今天指派土耳其第一軍團指揮官鄧達(Umit Dundar)擔任代理總參謀長。

(12:57)土耳其政變發生後,對於總參謀長阿卡爾(Hulusi Akar)遭到政變策劃者挾持作為人質傳聞,總統艾爾段向媒體表示,「我不知道總參謀長阿卡爾將軍現在的處境」。

(12:45)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稱,此次軍事政變的背後策劃者是流亡回教人士居倫(Fethullah Gullen),並對其發出強烈譴責。但是居倫隨後發出聲明,稱自己與這次兵變無關。

(12:40)據當地媒體報導,土耳其政府繼續清剿叛軍,總統府宣布,軍方已派出F-16戰機轟炸圍在安卡拉總統府外的叛軍坦克,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同時一架叛軍直升機在安卡拉市郊被政府軍擊落。

(12:30)據美國媒體報導,在政府軍的攻擊下,據守在伊斯坦布爾博斯普魯斯海峽一道大橋處的50名叛軍士兵高舉雙手,步出坦克,宣布投降。

(12:18)最新報告顯示,土耳其政變死亡人數增至至少60人,目前已在安卡拉證實42人死亡,其他喪失者可能是在伊斯坦堡。土耳其司法部說,336名叛軍已被拘留。

(12:14)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表示,任命Umit Dündar為新的土耳其軍隊總司令。

(12:13)一架16號凌晨出發前往伊斯坦布爾的台灣長榮班機,因為機場關閉,中途緊急折返。

(12:06)美聯社報導,土國總理已任命杜達將軍(General Umit Dundar)為代理三軍將領。總統艾爾段稍早前曾表示,前三軍將領Hulusi Akar目前下落不明。

(12:00)土耳其司法部稱政變已導致至少60人死亡,另有336人遭逮捕。

(11:50)根據CNN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伊斯坦堡向支持者發表演說,稱軍方政變已經結束,軍隊無法掌控國家,必須由人民來決定誰統治國家。另據美聯社報導,土耳其情報單位證實,軍事政變已失敗。

(10:58)艾爾段政府宣稱,13名佔領總統府的士兵已遭逮捕。

(10:47)土耳其總理向CNN土耳其台表示,目前已有130多名參與政變的軍人被逮捕,1名參與策劃政變的軍方將領已遭擊斃。

(10:43)土耳其通訊社Dogan剛剛報導,有抗議政變的民眾聚集在伊斯坦堡玻斯波羅斯橋(Bosporus)。士兵朝民眾開槍,已有數人受傷。政府稍早表示,土耳其軍方已經完全掌控國家局勢。

(10:30)總理耶爾德勒姆表示,目前國家局勢基本上受到控制,同時稱現在已拘捕了逾130名兵變參與者。另有消息傳出,此次政變,首都至少有42人死亡。

(9:46)土耳其軍方宣布發動政變後,聲稱已控制國家。不過土耳其媒體稱,國家情報局MIT表示,政變已經失敗。

早前有媒體報料,阿卡爾將軍被政變軍人挾持,現在MIT發言人稱:「阿卡爾將軍已恢復其崗位,一切回復正常。」不過目前土耳其官網還不能進入。

(9:40)土耳其軍方宣布發動政變後,政變軍人闖入CNN土耳其電視台和當地傳媒Hurriyet的辦公大樓,並挾持人質。

據稱電視台新聞主播正在播報時,突然向觀眾表示,CNN土耳其電視台及該媒體已被軍方侵佔。同時網路上傳出照片,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有武裝軍人持槍進入Hurriyet的辦公大樓,並用槍指著大樓內的工作人員。

另有一張圖片顯示,CNN土耳其電視台的直播室內並無一人。有消息稱,軍方已經控制電視台,並能聽到裡面傳出槍聲,不過現在並不知道人質的詳細情況。

(9:30)土耳其官員周六清晨表示,政府已經擊潰這一小撮軍人發動的政變。總理耶爾德勒姆稱,目前整個情況已經基本得到控制,首都安卡拉上空設立了「禁飛區」。據稱此次政變造成至少17人喪生。

(8:51)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推文指出:「民主秩序一定要獲得尊重。」他並表示:「一定要盡全力做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

(8:50)多位美國情報人士與軍事專家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白宮與國務院對土耳其情勢完全無法掌握,週五晚間軍方發動的政變出乎意料之外,結果將嚴重影響中東與歐洲局勢。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除了美國之外,擁有最龐大地面部隊的國家,過去是北約對抗前蘇聯的冷戰前線,如今是國際聯軍對抗伊斯蘭國(IS)的重要據點。美國在土國多處設有基地,配置核武等先進裝備。

(8:43)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在NTV電視台上表示,目前軍方政變行動,大部分已獲得政府控制。另有消息稱,總統艾爾段飛機已降落伊斯坦布爾。

(7:57)一枚砲彈擊中土耳其議會大樓!

美聯社轉發阿納多盧新聞社表示,安卡拉一枚砲彈擊中了議會大樓,但死傷情況目前不明。報導引述一名附近的居民表示,他「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整棟樓都跟著晃動,之後看到一陣煙。」這名居民表示戰鬥機就在他們所在社區的上空低空盤旋。

(7:50)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土耳其總統府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F-16戰機在安卡拉上空擊落載有試圖政變者的直升機。

(7:46)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發表聲明,支持土耳其政府。

斯托爾滕貝格在聲明中說:「我剛剛跟土耳其外長Mevlut Cavusoglu通話,我一直關注土耳其的變化,並且非常擔憂。」「我呼籲各界的冷靜與克制,完全尊重土耳其的民主體制和憲法。土耳其是北約的一個有價值的成員。」

(7:30)土耳其當地時間已經凌晨2點半了,但大批土耳其市民仍然不顧宵禁和戒嚴,響應總統的號召,來到街頭,呼籲軍事政變停止。

CNN報導介紹,在伊斯坦布爾的兩座被軍隊封鎖的大橋上,數百名普通民眾手拿著旗幟,抗議軍事政變,而在首都卡拉奇,不少衝突街區,人流如潮水一般,喊著口號,舉著旗幟。

(7:17)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土耳其軍事政變公開發出表態:支持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美國白宮最新發出的聲明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美國國務卿克里都贊同,「土耳其所有各方應該支持土耳其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應保持克制,同時避免任何的暴力或流血事件。」

(6:42)美國國務院向身在土耳其的美國人發出「緊急警報」:「安卡拉已經聽到槍擊和爆炸聲,伊斯坦布爾的兩座大橋已經被關閉,土耳其已經實施戒嚴和宵禁。所有進出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機場的班機都被取消。」國務院請這些美國人保持與家人的聯絡,不要外出,不要去美國使領館,關注當地情況的變化,避免到衝突的地點,隨時保持警惕。

(6:36)路透社報導,坦克已經向土耳其議會大樓開火,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現在槍聲密集。然而支持總統的部分土耳其人仍冒著危險走上街頭,抗議軍事政變。

社交媒體曝光的照片顯示,由民眾爬上坦克,向軍人挑戰,軍人對民眾保持克制。

(6:25)土耳其總統呼籲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軍事政變。

(6:11)土耳其總統通過iPhone的Facetime功能,發佈消息的視頻在網絡曝光。

(5:53)土耳其總統方面指認,這次發動政變的是葛蘭運動的支持者,他們中不少人在最近幾個月活動頻繁。

葛蘭運動源於自我流放於美國的土耳其當代穆斯林世界主要思想家穆罕默德·法图拉·葛兰(Muhammed Fethullah Gülen),這一流派試圖將把土耳其打造成了由溫和、民主的伊斯蘭政府執政的成功典範。

(5:50)正在莫斯科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里,針對土耳其軍事政變表示:「我希望土耳其可以穩定、和平、可持續發展。」

(5:45)土耳其正在外國休假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發表講話,稱其率領的政府一定會平息軍事政變,並稱發動政變的只是軍隊中一小撮勢力。

(5:41)英國外交部發消息,建議正在土耳其的英國公民避免到任何公共場合,保持警惕,「我們擔心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的局勢發展。」

(5:39)土耳其的臉書、推特、YouTube等全部無法使用,這種情況在埃爾多安管理該國期間曾長期出現。這次被封鎖由那一方實施,目前尚不明朗。

美國國務院旅遊部門向外界宣佈,有消息表示,土耳其的社交媒體全部被封鎖,想聯絡身在土耳其的親友,目前只能使用電子郵件、電話、簡訊等方式。

(5:37)土耳其國家廣播公司TRT已經停擺,證實了其被軍方控制的消息。

(5:26)軍事政變的消息很快傳遍整個土耳其,包括發生衝突在內的安卡拉和伊斯坦布爾在內,不少市民走上街頭,抗議政變。

(5:25)一名歐盟的消息源透露,發動政變的軍方,已經控制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機場和戰略性據點。

更多消息傳出,表示軍方表示要實現土耳其平民的自由,這種自由需要由「和平委員會」實現,這一「和平委員會」應不限宗教、種族和語言。

(5:22)軍方控制的電視台

(5:20)美國白宮消息表示,奧巴馬總統已經得知土耳其軍事政變的事件,表示他正在跟蹤這一事件的進展情況。

(5:18)土耳其民眾得知軍事政變的消息後,紛紛外出取錢,現在土耳其各地的銀行自助取款機前拍起了長龍。

(5:14)CNN報導,土耳其執政的AK黨伊斯坦布爾分部表示,軍方人士進入該黨分部大樓,勒令他們離開。

(5:13)美國國務院、法國外交部等均呼籲身在土耳其的本國公民留在室內,不要到街上,以免發生意外。

(5:00)土耳其軍方的聲明公佈如下:「土耳其武裝部隊已經完全接管了土耳其政府,土耳其軍方將恢復憲法秩序、人權和自由,恢復被破壞的法治於安全。」

「所有的國際協約仍然有效,我們希望我們與國際其它國家的良好友誼會繼續保持。」

(4:53)CNN報導,土耳其軍方最高領袖與其他軍方不同意見官員,已經被囚禁在軍方總部大樓。

(4:37)一名伊斯坦布爾大橋上的土耳其士兵告訴一名土耳其平民回家,他說:「這是政變,快回家。」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