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9) 太宗兵法

克薛延陀

薛延陀居於漠北。最初在漠北土拉河流域,從事遊牧,役屬於突厥。貞觀二年,西突厥內亂,遂成立了薛延陀汗國,建牙帳於大漠郁督軍山(今蒙古杭愛山)下,與東突厥分庭抗禮,並遣使入貢,成為唐在漠北一個附屬藩國。東突厥滅亡後,薛延陀真珠可汗夷男接管了東突厥故土。薛延陀表面臣服於唐朝,暗中卻擴充自己力量。貞觀十三年(639年),太宗試圖恢復東突厥,立俟力苾可汗阿史那思摩,以抗衡薛延陀之崛起,薛延陀為避免新東突厥站穩腳跟,與其進行了多次戰爭。

太宗《平薛延陀幸靈州詔》

「朕聞獯獫強暴,歷代憑陵,結晦關都,凝氛大漠。家山宅野,時獸聚而禽分;幕毳廬氈,乍蜂屯而蟻集。退因利飽,進為財饑,前王弊其貪殘,中夏憚其薦食。然而三策短慮,非為禦寇之方;千里長城,豈謂靜邊之計。故以百王靡服,千古不賓,種落實繁,奸回孔熾。武德之際,飲馬渭濱;貞觀之初,敢姿凌逼。朕載懷慷慨,命將出師,旗鼓一臨,沙漠大定。雪涇陽之周恥,報白登之漢讎。截瀚海以開池,籠天山而築苑。……延陀惡積禍盈,今日夷滅。……觀賊此勢,何能自全。今不乘機,恐貽後悔,故欲暫往靈州,親自招撫。安邊靜亂,下固甿基,一軌同文,永宏家業。使萬里之外,不有半烽;百郡之中,猶無一戍。永絕鎮防之役,豈非黎元樂見。……」

其大意為:我聽說匈奴殘暴,貪財忘義,不好治理,秦漢之計都不能奏效。從來不服華夏主庭。高祖之時,進到渭水之濱;貞觀之初,敢於逞強。我命將出師,旗鼓一開,沙漠大定。雪周宣王未能剿滅匈奴於涇陽之恥,報漢高祖白登山被匈奴所圍之仇,統領漠海。延陀惡貫滿盈,今當滅之。故我將暫往靈州,親自招撫。安邊靜亂,永宏家業,一勞永逸。

為了保住東突厥,太宗命李世勣在貞觀十五年(641年)進攻薛延陀,並取得勝利。但是貞觀十八年(644年),趁太宗征伐高句麗之機,薛延陀部隊發起新一輪攻勢,擊敗東突厥,迫使阿史那思摩逃回雲州。隨後,高麗尋求薛延陀援助,但夷男希望避免與唐朝直接戰鬥。貞觀十九年(645年),夷男死後,其兒多彌可汗拔灼開始和唐軍作戰。貞觀二十年(646年),唐軍反擊並打敗拔灼後,薛延陀之附庸回紇、鐵勒等部落出兵,將他殺死。拔灼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軍投降,薛延陀由此滅亡。

太宗於鐵勒故地設六府七州。六府:瀚海府(回紇),金微府(僕骨),燕然府(多濫葛),盧山府(思結),龜林府(同羅),幽陵府(拔野古)。七州:皋蘭州(渾),高闕州(斛薛),雞鹿州(奚結),雞田州(阿跌),榆溪州(契苾),蹛林州(思結別部),窴顏州(白霫)。由燕然都護府管理,治所在陰山之麓(今內蒙古杭錦後旗),轄境東到大興安嶺、西到阿爾泰山、南到戈壁、北到貝加爾湖整個蒙古高原。

在北方,唐朝廷在漠北設立安北都護府,在漠南設立單于都護府,建立了南至羅伏州(今越南河靜)、北括玄闕州(後改名余吾州,今安加拉河地區)、西及安息州(今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東臨哥勿州(今吉林通化)遼闊疆域。

在西北,唐朝廷在伊吾七城設立西伊州,開始經營西域。貞觀十九年(645年),唐朝廷移安西都護府到龜茲。

在東北,貞觀十九年(645年)太宗征討高句麗後,唐高宗在公元668年,聯合新羅滅高句麗,設立安東都護府。

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尚有一段與印度交兵的小插曲。王玄策作為唐朝使者去印度。中天竺大臣那伏帝阿羅那順篡位,劫持唐使。王玄策隻身逃到吐蕃,借來吐蕃軍和尼泊爾軍向印度進發。連戰三天,印度軍大敗。唐軍斬首三千餘級,水中淹死印度兵約萬人。阿羅那順棄城逃跑,副使蔣師仁追上並俘虜之。此外虜男女一萬二千人,牛馬三萬餘匹。

自秦皇橫掃六國,一統大秦;漢武鑿通西域,蕩平漠北;魏武揮鞭,直指烏桓;孫權周瑜,興建江南;劉備諸葛,收服蠻夷;至大唐太宗,貞觀全盛時期,華夏版圖空前遼闊。最東抵達朝鮮半島,最西亙至鹹海之濱,最南拓達越南境內,最北延抵西伯利亞,遠大於現在中國版圖。大唐皇朝,君臨四海,威振八方!

太宗兵法

世界之王成吉思汗用兵深沉有大略,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一統大漠、歐亞賓服,他卻諄諄告誡蒙古勇士木華黎、赤老溫、博爾忽、博爾術,即「蒙古四傑」:「欲安邦定國者,必悉唐宗兵法。」

太宗征戰,並非只靠一己之勇。太宗治軍之嚴謹,布陣之精準,臨敵之應變,料敵之如神,用兵之出奇,戰術之多樣,戰略之高超,將將之貼切,更兼天意使然,遂使其百戰百勝,開創大唐王朝。

太宗熟讀兵法,用乎於心,審時度勢,無往不勝,戰功卓著,是創造諸多戰場奇蹟之常勝將軍,然只留下極少兵法論著。成吉思汗所言之《唐宗兵法》即為後世所傳《唐太宗李衛公問對》。李衛公即李靖。

李靖乃凌煙閣二十四位大唐開國功臣之一,排名第八。在太宗尚為秦王時,輔助太宗打下大唐江山。太宗登基後,被任命為主帥,幾次出征。其為唐朝少有之出將入相文武大才,為唐朝一統天下及開疆闊土立下赫赫戰功。唐太宗予李靖如是評價:「尚書僕射代國公靖,器識恢宏,風度沖邈,早申期遇,夙投忠款,宣力運始,效績邊隅,南定荊揚,北清沙塞,皇威遠暢,功業有成。」上元元年(760年),唐肅宗把李靖列為歷史上十大名將之一,並配享於武成王(姜太公)廟。

《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兵法全書分上、中、下三卷,以太宗與李靖討論、問答形式縱論古今兵書、戰冊,將姜太公、司馬法、孫武、韓信、曹操、諸葛亮等戰略名家,兵聖、戰神之兵法精髓,囊括在九十八對問答之中;並光大古今軍事思想,提出新軍事理論,所以備受歷代重視。南宋戴少望《將鑒論斷》稱其「興廢得失,事宜情實,兵家術法,燦然畢舉,皆可垂範將來」。《唐太宗李衛公問對》洋洋萬字,因篇幅所限,無法重刊於此。

北宋神宗元豐三年(1018年)《唐太宗李衛公問對》被欽定為經典兵書,收入到《武經七書》中,作為武學科舉必讀教材。《武經七書》由《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六韜》、《司馬法》、《三略》、《尉繚子》、《唐太宗李衛公問對》七部著名兵書彙編而成。北宋朝廷從當時流行之三百四十多部中國古代兵書中挑選而出,作為武學經典。《武經七書》頒行後,成為宋朝以來軍事學校和考選武舉之基本教材。南宋規定,武學學生必須學習兵法。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命令兵部刻印《武經七書》,發給有關官員和高級將官及其子孫學習。《武經七書》宋刊本曾被日本買去,17世紀以來,在日本出現多種重刊本、翻譯本和註解本。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