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美國白宮罕見連拋6個「不」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7月12日,南海仲裁結果出來當天,美國務院為此作出回應稱,美國支持法治,支持和平解決南海領土和海洋爭端,包括通過仲裁。這是美國在南海仲裁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但是,美國白宮在回應仲裁案時卻罕見的一連拋出了六個「不」。

白宮发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說:「此次裁決內容有500多頁,不能對裁決給出肯定的反應。美國政府的法官正在審議其中的細節。現在,正如我們此前所說的那樣,美國不對南海的任何島礁擁有主權。我們的利益在于希望和平解決爭端」。

「我們不是主權聲張國,不在主權爭端中選邊站,但是,我們強烈呼吁所有各方和平和通過已經建立的仲裁庭等方式來解決爭端」。

歐內斯特還說:「我們督促各方承認仲裁最終結果,并承認仲裁的約束力。我們也督促各方不會利用此次機會采取激化局勢或者挑釁的行動。我們對南海島礁并無主權聲張」。

奧巴馬今年年初與東盟國家支持和平解決南海爭端、防止局勢惡化和挑釁動作以及防止對南海進一步軍事活動。裁決結果很可能幫助解決這些爭端,而不會進一步激化局勢。

美國官員透露,最近還能看到中方繼續在南海軍事化的跡象。華郵報導,一名匿名美國國防官員說:「預料美國會持續目前作為,即敦促涉及爭議各造同心協力,以冷靜、理性態度解決問題。對於在國際水域、國際領空,維持飛行和海上航行自由,我們一向立場清晰,在裁決前如此,仲裁後依然如此。 」

奧巴馬政府對裁決的回應表示審慎,而中方警告,將不受此裁決約束,但美國官員強調,應遵從海牙仲裁法院的裁決。

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和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說:「國防部可能會持續確保航行的自由,但不太可能進一步升高相關行動,至少在目前如此」。他說:「我不認為情勢會升高到中美開戰的地步,我認為,奧巴馬政府會明智地給予中國陳詞和外交空間,讓他們從目前所處危崖,退向安全之處。」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則說:「目前中國看來抱持同樣審慎的態度,中國對此裁決的反應,截至目前仍然冷靜堅定,他們並未驚慌失措」。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