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透明度 中國排名以零分墊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關注腐敗問題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國際透明」星期一發布的調查顯示,在新興市場國家當中,中國企業透明度排名墊底。分析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個必然。

總部位於柏林的「國際透明」近期對15個國家100家企業的透明度進行調查和分析,結果顯示,如果以10分為滿分,100家企業當中,獲得零分的統統是中國的企業,而排行榜中最後25位,也由中國的企業包攬。

這次共有37家中國企業受到評估,是單一國家中最多的一群。「國際透明」形容這次調查的結果,是「可悲的」,反映了跨國企業必須加緊改善反貪腐的工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中國企業透明度墊底,實際上是必然的。因為從官到商,都沒有有效的權力監督機制,這也成為造成企業腐敗的必要土壤。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整個現在中國社會,它整個的動機就是人人向錢看,整個社會道德信仰基本上被共產黨這些年的統治全部面破壞了,所以,很多人辦企業他的目的就是最大化的獲取利益,它不可能把自己的腐敗展示出來,它的透明度肯定是最低的。」

李善鑒表示,一個好的企業想在中國正規運營,會遭遇的方方面面的困難,難以避免被捲入腐敗。

李善鑒:「對於中國的企業來講,它其實是存在著一個腐敗的必要性,也就是說一個企業正常運營,它很多事情要辦,它不通過腐敗的方式,它是辦不了的。它有的時候,不得不藉助腐敗來對整個企業運行進行一種潤滑。」

「國際透明」警告,這麼多的企業沒能改善透明度,將無可避免為企業和企業所在的國家,滋生一個蓬勃的貪腐環境。

「國際透明」發言人還說,很多中國企業正在全球擴展,他們亟需提高反貪的行為準則以及披露事項的程序。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