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瘋迷「抓精靈」 沉迷遊戲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智能手機遊戲口袋妖怪」在全球掀起了前所未見的熱潮,走在紐約街頭也不乏低頭一族。本台記者柯婷婷採訪了一些街頭青年和關注青少年網癮問題的社福界專家,來聽聽他們有什麼看法。

月初,日本遊戲公司任天堂推出了一款虛擬實境的智能手機遊戲App—Pokemon Go(口袋妖怪),面世短短幾天,紐約市到處可見年輕人盯著屏幕,忙著尋找「精靈」。

在紐約華埠街頭,幾乎每個年輕人都是拿著手機低頭走,他們自己也承認對這個遊戲有些上癮。

華埠青年Vivian Lam:「每天三、兩個小時,上班途中、午飯和下班路上。我想說自己沒有上癮,但是其實真的有一點了。」

華埠青年Sam:「我覺得玩了才三天還難說,因為這種遊戲你玩一會就膩了。」

華埠青年Christina Bao:「有些朋友很晚才回家,因為玩到凌晨兩、三點。」

華埠青年BC Chan:「記者:這樣一邊走一邊玩有沒有危險?有……有的,所以我們要起碼兩個人以上一起玩,一個人看路一個人抓精靈。」

而他們的解決方法是。

華埠青年Vivian Lam:「不要玩了。」

關注家庭親子關係的社區人士陳偉力認為,遊戲推出時間不長,難以定奪民眾是否已經上癮,要根據遊戲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來判斷。

和諧家庭協進會會長陳偉力:「一般上癮的定義是說,就是遊戲已經吸引到影響你日常生活的運作。」

陳偉力指出,從遊戲中獲得獎品、武器等,都是構成人們在腦中有一個「獎賞的記憶」,他比喻成類似賭徒的心情。

和諧家庭協進會會長陳偉力:「這個獎賞的記憶對人腦很大的影響,不只是電腦遊戲的沈迷,就像賭博一樣,就是這個獎賞的記憶推動繼續再去賭博,再去賭博。」

陳偉力再從精神、心理層面上分析,青少年沉迷遊戲的背後是缺乏家人的陪伴。

和諧家庭協進會會長陳偉力:「我們作為家長要更加醒覺,特別關心小孩的時候,這個陪伴還有心態的滿足,滿足感、成功感、還有被欣賞。」

雖然這款遊戲只推出了短短幾天,但是在全球各地都有玩家因為玩遊戲,有傷亡的報告。而關注青少年網癮的專家指出,要避免自己上癮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有自制力。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